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从“输血”到“造血” 广铁定点扶贫村焕新颜

发稿时间:2020-11-07 10:44:00 作者:朱浩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海口11月7日电(记者 朱浩天)卜效村是海南省定安县“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扶贫村,共有5个自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64户263人。2016年,卜效村成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帮扶对象。针对卜效村的实际情况,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从全力推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发力,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55.4万元,全面打响卜效村脱贫攻坚战。2019年底,该村贫困人口26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

  广州局集团公司海南卜效村扶贫纪实 视频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特别制定了对卜效村的助学方案,先后三次到卜效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共捐助助学资金14.56万元,不让“贫困”挡住孩子的求学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针对卜效村的产业帮扶上,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政策及贫困户本人的意愿,提供扶持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新竹灵芝鸡苗、定安黑猪苗、槟榔苗等进行饲养和种植,使村民实现产业脱贫。

  卜效村贫困户吴定耀用铁路部门提供的扶持资金购买了一些新竹鹅苗和饲料,还种了1000多株槟榔、1000多株橡胶和一些反季节的瓜果蔬菜,总之一年四季不让田地闲着。除了种养,吴定耀还担任了新竹镇的水利协管员,一年有18000元的收入,再加上槟榔橡胶和蔬菜瓜果的收入,他的生活改善不少。

  产业帮扶之余,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海南铁路公司驻卜效村工作队还借助自身集团人力方面的用人需求,推动贫困户就业扶贫。

  2019 年卜效村有三户贫困户的女儿成为了广铁集团海南铁路公司的“动姐”。罗雅村贫困户梁昌义的二女儿就是其中之一,入职海口车务段,跑海南环岛线,出满勤的话月收入能有 6000 元上下。在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她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