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惊喜不成,反成惊吓?买盲盒买的究竟是什么

发稿时间:2020-10-31 08:44:00 作者:杨鑫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你了解盲盒吗?你买过盲盒吗?时至今日,许多人对盲盒的认识,或许仍旧停留在把模型玩具随机分装、“藏起来卖”的阶段。然而,作为一种商业模式,盲盒并没有这么简单。近段时间,有媒体调研发现:最早由潮玩行业带动的“盲盒热潮”,早已呈现出明显的“跨界”趋势,进入了图书、美妆、礼品、生鲜等一系列你想得到或想不到的领域。此时此刻,说盲盒是当季消费者的“新宠”,恐怕一点也不为过。

  在此之前,当“盲盒热潮”刚刚成为一种商业现象,备受社会大众关注与讨论时,不少人认为这种胜在新奇的商业模式,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但是,随着这种销售模式辐射的行业范围不断扩大,销售额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逐渐意识到了盲盒的“魔力”。由此,各路企业纷纷加入战局,呈现出一派“万物皆可盲盒”的气象。然而,这也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正在逐渐形成体系的盲盒模式,无疑需要成体系的监管与之匹配。

  盲盒发展至今,不论法律法规还是有关部门,对盲盒的监管都十分有限。对盲盒这样一种走红不久的新兴商业模式而言,监管的暂时缺位,既是一种无可奈何的必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让新兴市场能够急速发展的“有利条件”。说无可奈何,是因为监管层对新兴商业模式了解有限,因此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才能摸索出监管的方向与方法;说这是“有利条件”,则是因为许多商业创新都会经历“野蛮生长”的探索,然后才能逐步走向规范有序,而不是在起步初期便陷入“一管就死”的窘境。

  尽管盲盒领域的监管缺位有其客观原因,但这种暂时性的局面无疑不能长期持续。当前,盲盒市场已不再是需要悉心呵护的“初生幼苗”,而长成了一颗需要及时剪枝、除虫的“参天大树”。在盲盒模式已经产生巨大市场影响力的当下,加强监管既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权益,同时促进了盲盒市场良性发展,使其成为社会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

  应当看到,消费者购买盲盒时,他们不仅是在消费商品,同时也是在消费一种“购买未知”的独特体验。这种心理上的刺激,不仅给商品附加了不少额外价值,同时还把购物变成了一种能够吸引消费者反复参与的“游戏”。从这个角度上看,这种销售模式“主攻”的对象,与其说是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不如说是人性本身的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外部监管,难免有不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人性弱点”,通过暗中操作,将盲盒变成一种虽不公平,却令人欲罢不能的“变相赌博”。

  对此,市场监管层在与此相关的监管工作上,最大的当务之急,就是促成盲盒领域的“阳光条款”,让盲盒内容物的商品价值、出现概率、分布方式等关键信息对消费者保持透明。在现代商业规则之下,消费者在购物之前理应知道自己能够得到什么,如此才能避免作出对自己不利的消费决策。即便盲盒消费本身就有“花钱买惊喜”的成分,消费者至少也要知道:自己购买的惊喜到底是何种范围之内的惊喜,否则很可能惊喜不成,反遭“惊吓”。

  事实上,在一些与盲盒类似的领域,中外各国早有不少监管经验。譬如在电子游戏“氪金抽卡”的问题上,我国就明确规定:游戏厂商对虚拟产品的出现概率必须如实公示,而且要明确到非常直观的地步,以防商家玩弄“数字游戏”。如今,连虚拟世界的交易都已经得到了规范化管理,现实空间里的盲盒没有理由继续游离在监管之外。也只有将盲盒全面纳入监管轨道,才能避免盲盒被持续冠以“智商税”之类的帽子,从而维护商家与消费者的公平交易。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