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最新研究:过去18年中国贡献全球47.5%新增城市面积

发稿时间:2020-10-29 14: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冯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获悉,该院环境气象团队联合香港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在过去18年的时间里,我国新增城市面积占全球新增城市总面积的47.5%,领先全球;此外,中国向全球贡献了32%的大城市显著变绿区域,直接受益人数达1.08亿,成为全球“绿色增长”的主力军。

  这一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在线发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数字所高性能中心孙立群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他说,该研究首次从全球视角,对过去18年全球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扩张、人口增长和城市环境变化进行了量化分析。在过去18年里,中国城市化成绩斐然,与欧美为代表的高收入国家,及非洲、南亚等地区的中低收入国家的城市化特征形成鲜明对比。

  《自然-通讯》在线发表该成果的截图

  据孙立群介绍,研究团队提取了2001年至2018年全球所有被标记为城市建成区的卫星数据。结果表明,在过去18年里,我国新增城市面积占全球新增城市总面积的47.5%,位列世界第一,排名第二的美国,其新增城市总面积仅占全球的9%。

  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国的城市扩张速度是高收入国家的3倍以上。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美国在1950年的城市化率为64.2%,而中国的城市化率在2020年才达到61.4%。“这说明,虽然这些年我国的城市化进程非常快,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孙立群说。

  随着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经济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可能带来资源短缺、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研究团队发现,尽管我国城市扩张速度快,但仍保持着较好的绿化建设。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全球841个城市面积大于100 平方公里的大城市变化趋势,发现在全球大城市变绿区域中,中国贡献了最多的城市变绿区域,占全球的32%,位列世界第一,成为全球绿色增长的主要贡献者。

  孙立群以珠三角城市群为例,该地区的城市区域显著变绿总面积近2400平方公里,至少有1748万人口因此受益,无论是变绿面积还是受益人口,在全球841个大城市和大城市群中排名中均位列第一。”

  “我们国家从2004年开始,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我们的研究不仅对这方面工作进行了量化,更是用数字向全世界讲述了一个非常好的中国故事。”孙立群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