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国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 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发稿时间:2020-10-29 00:00:00 作者:寇江泽 来源: 人民日报

  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推进碳减排工作的相关情况。

  “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将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采取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市场机制建设、积极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提前完成了我国对外承诺的2020年目标。

  我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专利数、投资、装机和发电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球第一,风电、光伏的装机规模均占全球30%以上。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降低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为促进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

  仅2016—2019年,我国节能提高能效工作的效果,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比例达到约60%。

  201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以年均翻一番的增速增长。在应对气候变化过程中,协同减少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推动了大气环境的改善。

  碳市场建设试点先行,有序推进。李高介绍,截至今年8月,北京等试点省市碳市场共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接近3000家企业,累计成交量超过4亿吨,累计成交额超过90亿元,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降趋势。

  此外,我国将持续部署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李高说:“达峰行动有关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并对各地方进展情况开展考核评估。”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