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本月30日在沪开幕 61位诺奖得主将出席

发稿时间:2020-10-20 16:37:0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0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论坛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上海召开。

  据介绍,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是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国际科学家论坛,始建于2018年,每年10月底在中国上海举行。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永恒主题,立足于推动基础科学、倡导国际合作、致力青年成长三大任务,持续关注人类当前与未来面临的科技挑战,聚焦基础科学和源头创新,发布最顶尖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积极推动中外科学家思想智慧和研究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介绍,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近140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沃尔夫奖、拉斯克奖等全球顶尖科学奖项得主将出席本届论坛。论坛期间将有130余场科学家独立演讲、70余场主题峰会,大部分活动将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

  王侯表示,本届论坛力争在特殊时期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力,在议题设置上紧扣科学界和大众关注的科学热点。

  例如,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特设病毒之战——世界顶尖科学家病毒峰会,邀请哈维·阿尔特,发现宫颈癌病原体――乳头状瘤病毒的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等病毒学专家,共话人类对抗病毒的持久战役。论坛还将邀请埃里克·马斯金、托马斯·萨金特、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等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把脉疫情中的全球经济,展望全球经济复苏之途。

  针对极端天气现象增加,洪水、山火等灾害频发,全人类和生物面临的共同威胁,论坛设立共同家园系列峰会,从农业与粮食、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方面,多视角探讨人类不同族群、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此外,论坛在量子科技、天体物理、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均设置了系列峰会。

  本届论坛还将见证多项协议签署、机构设立或项目启动,包括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全球云启幕,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揭牌,世界顶尖科学家社区、国际联合实验室奠基暨科恩伯格、莱维特实验室进驻等。

  本届论坛设置15场青年科学家论坛、5场博士(后)论坛、1场小院士论坛及1场青少年论坛,每场论坛均有两位以上顶尖科学家参加,使科学“后浪”能与顶尖科学家直接交流。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