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南开大学2020级军训:牢记嘱托不褪色,爱国精神薪火传

发稿时间:2020-10-19 17: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 2020年9月,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南开大学8名入伍大学生,时隔三年退伍返校后,他们其中的4名又一次站在了操场上,一如当年肩披绶带、光荣入伍之时。只不过,此刻他们多了一份使命——铸魂育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保质保量地完成新生的军训工作,达到军训育人的目的,是全国各高校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

  退伍“老兵”带“新兵”则是南开大学在今年新形势下首次施行的军事训练方法。为了解决学校承训力量不足的困难,学校号召退役复学的“老兵”重着戎装,成为特聘教官投身军训工作,包括总书记回信的蔚晨阳、胡一帆、戴蕊、贾岚珺,以及今年退役复学的12名同学主动请战,勇挑重担。在承训过程中,退伍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成为“新兵”们的学习榜样。

学生在进行全过程实战化核生化防护体验训练

  2017年入伍的蔚晨阳在承训当天恰逢退伍一周年,他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鼓励我们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新的榜样,如今重返校园,仍希望能够继续发光发热,将部队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作风通过军训传递给新一届学生,在他们心中树立爱党爱国、强军兴军的理想信念。”

蔚晨阳在指导学生进行训练

  2018级入伍的朱恒宇今年9月刚结束两年军旅淬炼,一听到学校的号召立刻主动请缨参加学生军训工作。他表示:“我是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鼓舞,在2018年投身军营,和我一同退伍返校的战友张志鹏和覃玉欢都很激动。如今有这么一个机会能够让我们把总书记在回信中的嘱托付诸实践,我们很开心、很自豪!”

  这种创新的组训方式充分发挥了退役复学老兵素质高、作风硬、形象好、会带兵的特长,解决了学校自身承训力量不足的困难,更让这些“老兵”在军训中发挥了一人带一片的标杆示范作用,让他们在言传身教中激励新生。南开人历久弥新的公能精神和爱国情怀,不再遥远抽象,而是融汇为面前鲜活的例子。

  2020级新生刘骐跃所在连队的教官就是退伍的“老兵”胡一帆,他表示:“胡一帆学长在训练过程中的言行举止向我们诠释了爱国、奉献的精神内涵,而他自己在军队中成长与蜕变的经历更是坚定了我们响应祖国召唤,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理想信念。”

  南开大学2020级新生军训把军事训练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在开展军事技能训练的同时铸魂育人,化“抽象”为“具体”,让“老兵”带“新兵”,言传身教,用青春影响青春,把爱国、奉献的精神接续传递下去,讲好了新百年第一批南开学子的第一课。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