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农民工返乡创业为全国提供2000多万个口罩

发稿时间:2020-10-18 19:05: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郑智刚没有想到,一个返乡创业的决定能让自己和公司在今年疫情期间迸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向全国提供了2000多万个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二三月全国都陷入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极度缺乏的状态。郑智刚的工厂刚好从事无纺布产品的设备制造,在接到政府的号召后,他大年初二便开始积极召回本地还在休假的员工,与此同时江西省德兴市委、市政府派专车跨省、跨县区帮他接回员工复工。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曲俊燕/摄

  在2020全国双创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郑智刚说,“我们在20天内研发成功第一台口罩设备并顺利生产出产品”。

  那段时间,他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口罩前端的生产资料,带着技术骨干去外省交流学习,夜以继日和技术人员设计图纸,安排生产。政府也在不懈努力,分管副市长带队冒着疫情风险开车去外地工厂沟通协商口罩机配套零部件供应。

  口罩设备研发成功之后,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了200余位工人,加大力度投产口罩机,生产口罩,一个月内生产出100多台设备,在疫情阶段提供了2000多万个口罩,并且向浙江、安徽、湖南、四川、河南等十几个省、自治区提供了近200台口罩机。

  受访者供图

  郑智刚是在2018年决定返乡创业的。他曾经是一位农民工,2009年在杭州进行无纺布产品创业,一直都租用厂房,多次搬迁,搬迁中造成了很大的浪费和损失,于是下定决心要有自己的厂房和根据地。他先后数十次在安吉 、湖州、德清等地进行详细的考察与对比,但都不顺利。后来德兴市招商办在杭州进行招商引资,他开始有了回乡创业的想法。

  他是850万返乡创业农民工的一员。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群体持续壮大,2019年返乡创业农民工达850万人。截至今年8月底,返乡留乡农民工中,已有1600万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据了解,江西省德兴市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返乡创业试点县,在国家发改委就业司的推动下,2017年底德兴市成为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工作的全国唯一一个试点县。

  郑智刚了解到,德兴市委、市政府对返乡创业企业在土地、税收、规费、物流、信贷、外贸等方面都出台了优惠政策,德兴还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最重要的是德兴市委、市政府将先进机械制造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推进和打造。

  与政府部门接触后,郑智刚决定将企业迁回德兴市。他的公司80%的员工都来自老家,大家都支持回乡发展。就这样,郑智刚回乡创办了江西德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在返乡创业过程中,从办理企业前期手续到拿地办厂盖楼,政府相关部门为他提供了全程跟踪服务。“我们边建设边生产,2018年7月到2020年8月,两年时间顺利完成了所有的基建和投产。”郑智刚说,仅土地购置款一项就让公司节约了242万元,此外园区的财源信贷通给公司放贷500万元,邮储银行也主动对接放贷300万元,年利率均不到4%。目前公司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建设,总投入约1.2亿元,建成了一家总用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的企业。目前拥有标准生产车间4栋,还有数控加工车间、零配件仓库、组装车间等。

  目前,郑智刚厂区吸纳了近200余人就业,其中高级工程师及高级技术人员达数十人,贫困户也有十几人在企业就业,人均工资在6000元左右。郑智刚的企业还带动了上游零配件加工等五六家相关配套企业在德兴市落地发展,带动当地就业近500余人。

  “无纺布行业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的设备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50%,部分设备占有率高达80%,国外占有率也有近20%,上下游产业链还有很大的拓展延伸。我将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继续贡献力量。”郑智刚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