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三无”女青年返乡创业带动197户果农脱贫

发稿时间:2020-10-17 16:45:00 作者:王聪聪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一个大胆的创业想法改变了肖倩的人生。经过6年不断探索和创新,她的企业累计带动3000余户果农增收致富,其中建档立卡197户贫困果农实现脱贫。

  在2020全国双创周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陕西奇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倩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和大多数上了大学的农家子弟一样,肖倩毕业后曾经朝着灯火辉煌的城市飞奔而去,工作稳定又符合父母期望。但在这种平淡生活中,她总觉得缺少一些“让自己内心丰富安定”的东西。

  2014年的一天,她不经意间听父亲说村民们种植的高品质猕猴桃,由于农村条件限制,卖不上好价钱,她的内心起了波澜,一个想法开始在她心里扎根落户——发展农村电商,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肖倩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江苏、四川等地调研了猕猴桃在各个城市的销售情况,走访了各地电商协会、电商企业,了解了猕猴桃的电商发展前景和市场之后,她信心满满。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为了将家乡的优质猕猴桃卖到全国各地,虽然父母坚决反对,但她还是义无反顾辞职回乡创业。

  肖倩想了“100种不用卡点上下班的好处,却没有想到回家创业的难处”。原来她的概念里猕猴桃就分两种,一种是红心的,一种是绿心的,虽然从小在农村长大,她却没有真正意义的下过地,“没技术、没资金、更没有经验”。

  公司成立初期,肖倩既是老板也是经纪人,又充当客服和搬运工,她在凌晨3点的批发市场做猕猴桃卖货员、在各大商超门店的做猕猴桃推销员、在基地就是猕猴桃采摘工人,也是包装车间里的打包员,同时还要利用休息时间看书上网学习电商专业知识,参加各类电商培训班。

  尽管如此,因为对猕猴桃的生长周期以及特性不了解,前期投入资金大,平台运营不当,她2014年亏损了50多万元,而这些钱都是她抵押房子才从银行借来的。那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天天躲在被子里面哭”。

  就在肖倩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团岐山县委得知她的情况后,积极对接县人社局,争取到5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决了她迫在眉睫的资金问题。

  肖倩尝试总结失败的原因,也不断外出考察学习,可还是觉得无从入手。有一天,公司合作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位教授找到她说,“我们好多学生觉得外面买不到你们这么好的猕猴桃,想做你的代理。”

  一语点醒梦中人,“为什么不从微商入手呢?”于是,肖倩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代理商,招不到电商人才,她就请老师过去,对家乡的失业青年、农村妇女、返乡大学生等进行系统的电商培训,并以身说法,把最大利润让给代理们,切实让大家从中获得效益。慢慢的,很多果农发现通过电商销售比传统的销售方式价格要高出3~5倍,纷纷跑来要跟着她学做电商。2016年,公司开始走上正轨,有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建立了猕猴桃基地、商品专用冷库、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培训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还不断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和经营模式,以优质优价让产品品质更加稳定,让果农更有信心、让消费者更加满意。

  “我相信勤能补拙。”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再教育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研修班,再到省市组织的各类能力提升、技术培训,肖倩都参加,也考取了农作物植保、农业技术员、高级职业农民、有机认证内检员的证书。近两年,她还考取了叉车和电子商务讲师的证书。短短6年,肖倩从不认识猕猴桃品种的门外汉成长为陕西省返乡科技特派员以及陕西省猕猴桃技术体系的岗位专家。

  她用自己的创业成长经历说服了远在杭州工作的姐姐、姐夫,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妹妹辞职回乡加入创业队伍。他们一起学习,一起外出推介,一起为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努力奋斗。

  如今,在肖倩和她的公司的影响下,岐山县的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如火如荼。她又开始思考,如何吸引更多的青年返乡创业。她和团队创新拓展了“互联网+猕猴桃”的营销思路,依托陕西省农民田间学校、宝鸡猕猴桃试验站,开始为农村富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提供创业平台、创业培训、猕猴桃种植技术、冷库贮藏技术、电子商务培训及完整的猕猴桃产品供应链,年举办各类培训40余场次,培训果农5000余人。

  肖倩介绍,“我们认证了1500亩有机猕猴桃种植基地,4500亩无公害猕猴桃基地,栽培示范了13个新品种,推广了11项新技术,同时不断探索新的电商扶贫模式。通过源头把控,我们产品的品质越来越好,累计培育初级职业农民500余名,中级职业农民100余名,吸引回乡创业的高校毕业生36名;托管了200户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68个,吸收贫困户务工58人,人均增加收入8000元”。

  “顶着风雨,也闻着花香。”肖倩实现了最初的梦想,看着家乡一点点的变化,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她觉得这就是创业的意义,“在我自己事业小有所成的同时带着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改变家乡的面貌,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