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胡芳弟教授:当好中药材种植户的“高参”

发稿时间:2020-10-16 20:38:3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李晖 法伊莎

  在兰州大学药学院,48岁的胡芳弟教授是很多甘肃中药材种植户打心里欢迎的知心朋友。

  “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埋头搞科研是她;坐上皮卡,颠簸在山路十八弯的也是她;普通农户是她常联系的微信好友,学界顶尖专家,也常出现在她的朋友圈。”而在兰州大学师生眼中,转战在实验室和田埂之间,胡芳弟老师更是与众不同。

  多年来,胡芳弟主要从事中药相关科学研究及技术开发工作,经常要下乡调研。和其他人下乡调研先联系当地政府不一样,胡芳弟喜欢“单独行动”,“自己开车,一路打听,既节约时间,又便于了解农户最真实的情况”。

  2010年,胡芳弟在下乡取样的过程中发现药农在中药材的认识、种植、加工、农药选择方面有很多困惑,不知道什么样的药材好,不知道用什么样的农药。于是,基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主动提出帮药农免费做药材功效成分含量、农药残留等检验,这一做就是十年。

  有一年,胡芳弟走到了甘肃省渭源县中药材种植户孙有良家的地头。她不跟孙有良谈高深的专业术语,而是谈中药材种植、野生驯化、质量优劣这些他每天打交道的东西。“你这个专家还像个样子。”看着面前的大专家很懂中药材,孙有良和她攀谈了起来,连连称赞她是中药材领域的一把好手。

  “你也别过早表扬我,咱们加个微信,待明年药材采收期,你把你家药材样品给我,我评价后告诉你药材的优劣。”胡芳弟认真地说。

  来年,孙有良家的各种中药材样本送到了胡芳弟的实验室。经检验,完全符合药典规定且属于高品质药材,这让孙有良信心大增,拿着检验报告大力推广自家的药材。这些年,孙有良种中药材发了家,影响力也不断增大,他逢人便说:“兰州大学胡芳弟教授实验室帮我测定证实,我们种的药材品质很好,有效成分含量很高!”

  有了胡芳弟做“高参”,孙有良的药材事业蒸蒸日上,引来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关注:近年来,渭源县政府为他提供了项目支持,定西市政府领导也到他的地里视察,几个大企业要跟他合作建种植基地。在各方支持下,孙有良中药材事业越来越红火,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每次下乡,遇到帮扶过的药农拉着手说感谢的话,胡芳弟都很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我能告诉农户他种的药材是否合格,哪个环节能够让药材品质更好,这是我的专业知识能帮到他们的地方。”胡芳弟说。

  由于气候干旱寒凉,药材长势看着并不是很好,这是甘肃临洮药农龚师傅头痛的问题,是胡芳弟的一席话驱散了他心中的疑虑。“这里非常适合种党参,甜度格外好,就算长的小也不会影响甜度,况且你的药是做制剂的,不是一根一根地卖,肯定没问题。”果不其然,龚师傅种植的党参最后被大药厂选用收购,还卖上了好价钱。

  “胡老师,因为你的帮助,我们的纹党参现在好出名啊!”这是陇南市文县科技局工作人员戴进平见到胡芳弟都要说的一句话。甘肃省残疾人致富带头人田永平是文县的纹党参种植户,胡芳弟长期对他种植的党参做药材评价,并在各种场合推介他种的纹党参,目前,纹党参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带动了一批药农致富。去年10月底,胡芳弟想找田永平要些纹党参做研究,却被告知他的货被广州人全部收购,没有一点库存。

  从事中药研究的25年里,胡芳弟团队系统研究过的中药材品种有甘肃著名的五朵金花——当归、党参、黄芪、甘草、大黄,以及红芪、淫羊藿、肉苁蓉、黄芩、柴胡等。许多研究成果已经有所推广,让种植户和销售企业获得了良好的收益。团队构建的质量评价方法也已被多个省份的地方标准收录。

  2018年,胡芳弟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党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品的开发”项目,目前已在甘肃临洮、渭源、漳县、岷县、首阳、陇西、宕昌、文县等8个县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8千亩以上,推广示范4万亩以上。通过统一供种、统一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品牌,保优质、保收益,促就地加工,就地就业,实现了3000户贫困户户均增长5000元以上的扶贫目标。

  除了直接对接农户,胡芳弟还用专业知识对接农企,提供专利转让、技术推广等帮助。

  根据胡芳弟的调研,药材方面农户和企业最棘手的问题有施肥、病虫害防治、灭鼠、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产品开发等这几方面。因此,目前她同时与多个方面的专家合作,从种植、加工、产品开发对农户和企业提供指导,为当地药材发展提供常态化技术指导,用科技助力脱贫致富。

  甘肃文县蒋巧娥夫妻二人好强能干,早年做生意积累了一定资本,希望能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企业,却苦于没有技术。几年前,他们找到胡芳弟。2019年,胡芳弟认为时机成熟,将手头纹党参饮料专利转让给蒋巧娥。今年,干劲十足的蒋巧娥夫妻上马了三层楼的生产线,政府部门也给予他们50万元支持。

  有一些农企跟胡芳弟合作的意愿可以用“急迫”来形容。礼县春天药业的张董事长,主动给兰州大学打了30万元。三个月后,他对胡芳弟说:“胡老师,钱早就打给你了,我们快签个协议,你来帮我们做技术指导。”胡芳弟问,你怎么这么着急着打钱?他说:“我就想和你合作!”

  2019年,在胡芳弟的技术支持下,岷县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拿下了国家重点专项;2020年,甘南百草药业与胡芳弟合作,建成了人社部专家服务基地——甘南州中藏药产业发展国家专家服务基地。目前,胡芳弟已推动一些制药企业在甘肃岷县、陇西、漳县三个主产区实现区域性专业化党参饮片产地加工炮制一体化生产。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