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第十二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同心营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0-10-13 16:00:23 来源: 全国青联

  “这是我第一次走出阿里,能到千年古都西安学习交流,圆了我心中的梦想。”来自西藏阿里普兰县的中学生石确多吉兴奋地说,和他同样兴奋的还有来自西藏的其他60名中学生。

  在这个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第十二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同心营活动于2020年国庆假期在浙江、安徽、陕西等地开展,来自西藏拉萨、阿里、那曲等地市的60余名师生代表和活动举办地150多名师生代表共赴一场民族团结之约,真诚交流、真心交往、真挚交融,在共同学习实践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前期,四川21个市(州)的500余名各民族青少年学生代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分别在所在市(州)参加了同心营线上示范活动,在线上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

  各族青少年深情合唱《歌唱祖国》

  本次同心营活动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围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文化体验等内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感受伟大成就,根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次延安之旅,收获颇丰,我对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的精神,以及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阿里措勤县中学生扎西南杰说。“最让我难忘的是民族英雄戚继光,正因为我们的祖国有很多像戚继光一样为国家为人民奋斗的英雄,我们的国家才会如此强大、人民生活如此幸福美好。”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扎西次仁动情地表示。“当我和小伙伴们一起参加升旗仪式的时候,我的内心十分激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学生阿旺顿珠仍心潮澎拜。

  营员们赴延安参加“红色之旅”

  活动期间,各地组织营员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历史博物馆、科技馆等地,开展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之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寻根之旅”、中国科技发展成就的“科技之旅”等专题学习实践活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亲身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和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心灵深处。

  参观科技创新馆

  在四川举办的“同唱一首歌,同画一幅画”线上主题活动中,来自阿坝、甘孜、凉山等21州(市)的营员们身着绚丽的民族服饰,深情合唱《歌唱祖国》,共同绘制了一幅长达58米的中国近现代发展史画卷,一字一句,一笔一画都饱含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真挚热爱和深厚浓郁的家国情怀。

  各族青少年共绘画卷

  促进融情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和小伙伴们一见如故,我们在一起包饺子,有种在家的感觉。”阿里措勤县中学生旦增平措说。他和小伙们在梁家河窑洞里过了不一样的中秋节,大家一边包饺子,一边聊着彼此的学习生活。

  营员们一起包饺子,过中秋

  “歌曲录制和绘画过程中,大家互相帮助,让我深刻体会到团结合作与坚持的重要性。”来自甘孜州泸定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张洪志说。“参加同心营活动之后,我更加体会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含义,以及党和国家对我们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的关爱。”

  “得知自己可以参加这次同心营活动时,我激动万分,早早地准备好了自己的民族服装。”来自西藏山南市曲松中学的旦增卓嘎和小伙们盛装出席,手牵手在操场上跳着锅庄。她说,“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锅庄舞承载着我和小伙伴们彼此的情谊。”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刘佳薇开心地与她的结对伙伴林芝一中学生扎西才措互换贺卡。刘佳薇说:“非常开心认识你,通过你,我对西藏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想去拉萨晒太阳、喝酥油茶,好朋友后会有期”。

  大学生志愿者和结对的营员们互换贺卡

  丰富多彩的融情交流活动让各民族青少年在学习和实践中受到了教育,收获了友谊,增进了彼此的感情,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树立远大志向,共同建设美好祖国

  “先进的科技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小到芯片,大到飞机,我对各种高精尖技术充满了兴趣,也坚定了我的志向。”那曲聂荣县中学生赤真措姆和小伙伴们参观蔚来汽车时深有感触地说。

  “我的家在大别山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我和你们一样,在高二暑假参加了一次外出游学活动,感受到了大学校园的美好和城市的繁华,从此我努力学习,考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煜超的成长经历激励着在场的中学生们。

  营员们与大学生座谈交流

  “通过座谈交流,我的斗志再一次被激发,我要为考上心目中的理想大学而不懈奋斗。”日喀则中学生米玛次仁坚定地说。“我来自山区,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大城市,我很荣幸作为嘉黎县中学唯一的学生代表,同心营激起了我对梦想的追求,我会努力学习、未来报效祖国。”嘉黎县中学生其美拉宗谈到。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大学,大气的教学楼,书香阵阵的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此时此刻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山南二中学生扎西平措说。

  活动期间,各地组织营员们走进航空馆、科技创新馆,学习先进的技术,感受祖国日益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走进大学校园、图书馆,近距离感受内地知名高校的学习氛围。与在校大学生座谈交流,共话大学生活、一起畅谈未来,进一步坚定了树立成才梦想,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

  在安徽医科大学人体科学馆学习医学知识

  同心营活动是团中央“民族团结代代传”青少年万人交流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品牌项目之一。共青团组织每年大规模开展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融情实践活动,覆盖各年龄阶段和东中西部各个地区,各民族青少年在丰富的主题交流活动中感受祖国发展、增进彼此了解。精彩纷呈的同心营活动,已成为一道亮丽的民族团结风景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