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湖北五峰:95后村医成新一代健康守护者

发稿时间:2020-10-09 05:46:00 作者:朱娟娟 雷宇 田博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最近,老村医裴光鑫终于了却一桩压在心头10年的夙愿。

  今年70岁的裴光鑫是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村医,在当地服务村民超过半个世纪。去年,村卫生室来了95后大学生杨海燕,由裴光鑫带教,眼看徒弟有望独当一面,还将留在这里接班,他“再也不用担心后继无人了”。

  百年关村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山大人稀,交通不便。30多年来,裴光鑫带过不少徒弟,但有的去了县里,有的嫌收入太低跑到沿海打工,没有一个能留下。眼看自己快要干不动了,接班人还没培养起来,全村1620名村民看病怎么办?他一度忧虑不已。

  在宜昌广大山区,老裴的担忧不是个例。几年前,宜昌市卫健委调研显示,全市乡村卫生室普遍存在队伍老化、后继无人的难题。

  2014年,宜昌市启动大学生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工程,按照定向招生、定向委培、定向就业、定向晋升模式,探索开辟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新路径。

  杨海燕是五峰县长乐坪镇菖蒲溪村人,2015年高考后,她得知如果报考村医委培工程,学成后将“包分配”回乡当一名乡村医生;3年在校学习期间,还能获得每年1万元学费、生活费补助。杨海燕从小有当医生的梦想,考虑到父母务农,家中并不宽裕,还要供妹妹读书,她报了名。

  委培工程对当地生源尤其是贫困县或贫困户生源优先录取。杨海燕高考分数达标,被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顺利录取。

  2018年6月毕业后,她来到五峰县人民医院进修培训。次年3月,杨海燕走进百年关村卫生室。

  杨海燕主要协助裴光鑫进行诊疗、下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百年关村距离杨海燕家有20多公里路程,她索性就住在村里。

  百年关村540户1620名村民中,有218名高血压患者、34名糖尿病患者、3名精神障碍患者,还有孕产妇,这些都是杨海燕平时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是村里常见的慢性病,在师傅的带领下,杨海燕每个季度对每名患者上门随访一次,发现病情异常的,接下来每半个月再至少随访一次。

  全村共8个小组,年轻人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出行不便,加上田间农活繁多,一些患有慢性病的村民很少主动去村卫生室体检就医。杨海燕一有空,就到村民家上门服务。一来二去,村民也渐渐喜欢上了这名新来的“村医丫头”。

  在百年关村,最远的八组距离村卫生室有10多公里。为方便出诊,2019年5月,杨海燕用头两个月的工资5000元购买了一辆摩托车。

  山路有的路段坑洼,一次,她骑车前往八组90岁的李明高家量血压,不料连人带车摔倒在地。所幸除了膝盖淤青并无大碍,她起身忍痛走到老人家。

  来回奔波多了,现在杨海燕在山里已轻车熟路。

  村医这个岗位远离城市,杨海燕却不觉得单调,因为她有自己的收获。

  在五峰县,跟杨海燕同一批次的大学生村医还有许多。为让这些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五峰县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医能力提升“双百”工程,采取轮训、师带徒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培训。

  “师傅对我有问必答、有言必讲,倾囊传授治病救人医术心得。”杨海燕也刻苦夜读,去年考取了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接下来,她还想再努努力,争取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执业药师资格证。

  按照委培计划,大学生村医必须在村卫生室服务满5年。如何留住人才?五峰县卫健委党组书记肖永奎介绍,大学生村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后,通过参加统一考试可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管理。去年,杨海燕考取了长乐坪镇卫生院编制,“工资收入翻了一番,五险一金也有了保障,职业晋升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每天跟着师傅出诊、学习,杨海燕更多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价值。

  贫困户严万美患高血压多年,裴光鑫带着杨海燕隔三差五上门量血压,叮嘱用药,从不厌烦,严万美的血压最终稳定。去年的一天,严万美经历了一次手术化疗后在家休养,突然腹部剧痛。裴光鑫接到电话当即驱车将严万美送至县医院,又转送市区医院,一到就进了手术室。那次,严万美被诊断为肠穿孔,痊愈回村后,她逢人便夸赞裴光鑫救了自己的命。

  “师傅挚爱这份承载光荣与使命的职业。”杨海燕说,虽然裴光鑫的家距离村卫生室不足百米,他还是筹钱买了一辆老式奇瑞QQ轿车,把私家车开成了救护车,无论三更半夜、刮风下雨,24小时随时驱车出诊,护送救助了多位命悬一线的重急病村民。大家对师傅发自心底地敬重,杨海燕看在眼里,记在心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杨海燕农历正月初一即返回岗位。裴光鑫因为年前到广州女儿家过年,交通管制之下无法及时赶回。杨海燕骑上摩托车,每天往返十几公里山路,为返乡人员和发热病人检测体温,赶在下午5点半上报监测数据,常常忙得顾不上吃午饭。为减少人员流动,她又为村民送药品、口罩,进行病毒消杀,为百年关村筑起一道健康防护墙。

  “小杨医生随叫随到,多亏了她,我才捡回一条命!”70岁的朱宏香患有高血压、脑梗,春节过后一天晚上10点多,她突然出现头晕、发抖等症状,正值疫情期间,两个儿子在外地,她试着拨打了杨海燕的电话。杨海燕二话没说,当即与值班村干部一起冒雪赶至她家,将老人连夜转诊至县医院,经及时救治,老人转危为安。

  眼下,杨海燕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跟着师傅好好学习,提升诊疗水平,“像师傅一样做一名好医生”。

  今年暑期,五峰县定向委培的97名大学生村医已全部到村到岗,实现全县大学生村医全覆盖。发挥大学生村医信息化优势,五峰县前移疾病预防关口,已完成80092人的家庭医生签约,40309名常住贫困人口每年免费享受健康体检,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近万名慢病患者建立起“健康档案”。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各类健康教育引导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见习记者 田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