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成都:多彩灯光点亮双节夜空

发稿时间:2020-10-08 06:25:00 作者:周洪双 李晓东 来源: 光明日报

  【倡导国庆新民俗 打造爱国活动周】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随处可见的五星红旗和红灯笼,让成都的大街小巷变成红色的海洋。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重叠,举国欢庆,万众欢腾。成都精心布置,策划打造系列活动,为庆祝“双节”营造了浓厚氛围,群众在活动中抒发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坚定决心,汇聚起了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强大正能量。

  9月26日一早,在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神仙树社区,居民们高唱国歌,升起国旗,拉开了“复兴路上庆华诞·芳香邻里共月圆”主题文艺活动的帷幕。表演者以合唱、独唱、诗朗诵歌舞、舞蹈、武术、乐器等形式多样的节目为祖国生日献礼。同一天,紫微社区开展了缠绕画《我的中国心》主题手作活动,辖区20户青少年家庭参加。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和爸妈的陪伴下,在已经钉好钉子的红色画板上,用彩色丝线有序缠绕,进行《我的中国心》主题图案的创作。

  9月29日,盛泰社区举办“迎中秋·庆国庆”文艺会演,300余名党员群众观看了演出。中国传统民俗节目《舞狮表演》拉开表演帷幕;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美》充分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赞美;《旗袍秀》《游龙拳表演》展示了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晚上,社区又联合物业在8个院落同时开展“迎中秋·品月饼·叙乡情”活动,以游园或茶话会的形式进行,现场不仅准备了月饼小吃饮品供居民品尝,还设置有“投壶”“套圈”等传统体验项目,让居民体验了一场“互动+非遗传统文化+古风”的创意盛宴。

  为庆祝双节,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芳草市集”,为居民和游客带来了为期8天的中秋灯会市集。自2018年4月在玉林西路诞生以来,“芳草市集”在每月第一周的周末夜间开市,许多独立设计师、手工匠人、街头艺人、收藏家和业余手工爱好者等纷纷亮出绝活,吸引着邻近居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体验购买,让这条老街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连日来,“芳草市集”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异常火爆。街道专门设置了服务点为大家提供消毒设备、体温监测系统、街区地图,还有小灯笼的温暖灯光带领游客漫游街道。

  国庆期间,成都还以灯光秀、投影秀、LED屏播放、光束灯、楼宇亮化、节点亮化等方式,在多个标志性建筑上展出“我爱你中国”等主题,点亮夜间光彩,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激发市民群众的家国情怀。

  (本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