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祝福母亲,他们在边防一线守望家与国

发稿时间:2020-10-03 19:31:37 来源: 解放军报

  祝福母亲,他们守望家与国

  ——来自祖国边防一线的报道

  西藏军区昆木加哨所官兵描红界碑——

  将忠诚镌刻雪山云端

  冯亚坤 高寰宇

  晨光熹微,雪峰巍峨,西藏军区昆木加哨所12名官兵迎着朝阳启程。按照计划,他们将前往防区内海拔最高的18号界碑巡逻。

  “出发!”随着哨长土旦旺久一声令下,巡逻队官兵迅速登车。土旦旺久介绍,昆木加哨所海拔4900多米,常年高寒缺氧、风雪肆虐,他和战友一年四季巡守10余个风雪山口、雪山界碑。

  10分钟后,车停在雪峰脚下。接下来,土旦旺久将带领战友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雪峰、穿越河谷。此行,每个人的背囊中珍藏着排笔和红漆,在祖国母亲第71个生日来临之际为界碑描红。

  脚下没有路,官兵用双脚踏出一条巡逻路。上士贾年生在哨所守防10年,凭借对周边山石的方位记忆,再恶劣的天气,他也能清晰辨明方向。

  午时,路途过半。官兵体力消耗较大,土旦旺久叮嘱大家原地休息,轮流吸氧,补充体力。贾年生第一次参与18号界碑巡逻时,曾因高原反应没能登上雪峰。此刻,他简单吸了几口氧气,便将氧气袋递给第一次参加巡逻的上等兵邱宇杭。继续向前,一段山梁横亘眼前。官兵取出背包绳,彼此相系腰间,一个接一个向上攀爬。

  “界碑就在对面山巅,大家加把劲!”土旦旺久一边鼓励大家,一边观察地势。眼前这片河谷暗藏不少“陷阱”,巨大的山石下,溪水湍急。

  雪峰下,官兵向山巅的界碑发起冲锋。“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18号界碑前,官兵唱起心中的歌,用排笔为界碑描红。

  成功登顶,并为界碑描红,邱宇杭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界碑神圣,山河无言,守护祖国母亲,是边防军人的自豪和荣誉。”

  南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勇闯险境——

  艰险挡不住军人脚步

  杨从榕 胡 铮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深秋,帕米尔高原雪花飞舞。

  国庆前夕,南疆军区某边防团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指导员李建阳,带领官兵向着海拔5420米的某点位挺进。

  连队官兵常年担负百余公里边境线守防任务,巡逻点位大都位于海拔5200米以上。此行,他们将穿越数道冰河、攀登海拔5000多米的冰峰。

  脚下乱石嶙峋,官兵行走其上,一不小心就可能受伤。在穿越一段陡崖时,上等兵王新福突然脚底一滑,险些坠下山崖。李建阳一个箭步上前将他拽住,后续官兵手拉手,一个接一个缓步前行。

  “用脚步丈量担当,这是军人对祖国的铮铮誓言。”战友们一边鼓励王新福,一边将背包绳绑在彼此身上,相互牵系。

  “前面那片冰川就是‘鬼门关’了。”在连队守防14年的四级军士长戚大军告诉记者,就是在这条生死路上,曾有战友献出了生命。

  艰险挡不住军人的脚步!下午1时,巡逻分队向海拔5420米的雪峰发起冲锋。这是一段长度不过800多米的山崖,但途中乱石林立,积冰湿滑。在李建阳指挥下,大家奋力向山顶发起冲锋,终于抵达山巅的1号界碑。

  雪山之上,蓝天之下,官兵仔细擦拭碑体。

  山风呼啸,五星红旗格外艳丽。大家擎起五星红旗,面对界碑庄严宣誓:“祖国在我脚下,寸土不丢,寸土不让。”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