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国庆中秋双节来临,远望人坚守在第一线

发稿时间:2020-10-02 08:14: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1日电(亓创 高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10月1日,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5号全速航行,向着目标海域进发。记者从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获悉,该部远望号船队的科技人员针对日益临近的海上测控任务,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时,坚守岗位工作在任务第一线。

  据远望5号船党委书记陈晓华介绍,2020年以来该船已经累计在海上执行任务超过一百五十天,完成了以首次火星探测为代表的多次海上测控任务。值此佳节,在任务一线坚守,对全体船员来说意义非凡。

  在海南清澜港,远望21号船与远望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编队正在离港,他们将共同执行火箭集装箱空箱运输任务,在国庆节假期的几天中,他们将全速向天津驶去。

  今年以来,火箭运输船编队已经完成了多次海上运输任务。包括春节、正月十五在内的多个传统佳节,科技人员都是在任务中度过。

  “今天是国庆节,在工作中度过节日已成为我们的常态。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下一阶段任务更加饱满,在完成空箱运输任务后,我们将迅速返回母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远望22号船还要进行适应性改造,远望21号船将针对后续任务进行相应准备。”火箭运输船队临时负责人王胜英说。

  此刻同样处于忙碌中的,还有正在江南造船厂进行升级改造的远望7号船。远望7号船于9月初进驻上海江南造船厂,开展了一系列的改造任务,船员们和船厂师傅们将在工作中度过节日。

  “作为我国最新一代的航天远洋测量船,后续远望7号将承担更为繁重的海上测控工作。因此,此次改造提升船舶整体性能和设备可靠性就尤为重要。”远望7号船船长倪留国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