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团结带领各族青年在天山南北播撒青春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参与新疆工作纪实

发稿时间:2020-10-01 08: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日的新疆,是祖国辽阔版图中一片蓬勃的热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颗闪耀的明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擘画新疆未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治疆方略,确立了新疆工作的总目标,为166万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标注了历史方位,对新疆的前途命运产生了深远影响。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新疆各族青少年工作,团结带领新疆各族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青少年心灵深处,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天山南北广袤的大地上,播撒青春梦想,奏响时代乐章。

  推动理论入脑入心,铸牢思想之基

  “这样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对党的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田地区民丰县青年团员阿迪力江·库尔班兴奋地与伙伴们讨论着刚刚学习的“青年大学习”中的内容。自2018年启动以来,形式新颖的“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就成为包括新疆在内的各级团组织开展理论宣传的好帮手。两年多来,新疆各族团员青年累计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超过1500万人次,全区大中学校集中开展的“牢记总书记教导·谱写新时代青年之歌”等主题团日活动,覆盖1.5万团支部、130万余人次。

  “我是一名共青团员,也是一名工作5年的重症医学科护士,掌握呼吸机、床旁血滤机等设备的使用。未婚,父母健康,无牵无挂,可以随时待命”。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护士赵博文正在讲述自己奋战在援鄂一线的经历,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青年。

各族青年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近年来,团中央加大对包括新疆在内的各级团组织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组建青年讲师团、设计宣讲内容等。截至目前,新疆各级共青团组织已组建起700多人的青年讲师团队,覆盖所有地市,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向青年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党的治疆方略。同时,新疆各级团干部也深入基层,面向各族青年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已覆盖青少年700万人次。

  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你来我往结情缘

  “此次活动的目的地为北京,那是我梦寐以求想要去的地方,如今,我终于梦想成真了……”来自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英买里村小学生艾柯代·艾尔西丁兴奋地说到。2019年,他作为吐鲁番市的学生代表,与其他26名优秀少先队员小伙伴坐着飞机到北京参加融情夏令营活动。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来自喀什地区莎车县第六小学的小学生阿比努尔?阿布力米提,他说“清华大学里那些古朴的教学楼,参天的古树,还有图书馆里扑面而来的书香味,让我感到在这求学读书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儿,更加坚定了我要努力学习的信念,学到更多的知识,将来报答自己的父母、家乡”。

第十一期全国各民族大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开幕

  2014年以来,共青团组织大规模开展新疆与内地之间、新疆不同地区各族青少年之间的融情实践活动,每年近万名青少年参加,覆盖各年龄阶段和东中西部各个地区。各族青少年在丰富的民族团结主题交流活动中感受祖国发展、增进彼此了解,在点滴交往中感悟谁也离不开谁的道理。每年暑假、寒假期间,新疆和内地各族青少年走动互动的融情夏(冬)令营,已成为一道亮丽的民族团结风景线。

  为了进一步扩大交流的覆盖面,共青团组织还开展了“新疆—内地”各族少年儿童书信手拉手、各族中学生结对子活动,建立起县(市、区)、学校、班级、学生四级结对机制,组织230多万名新疆、内地青少年成为结对伙伴,通过每半年互赠一次礼物、每季度互通一次书信、每月视频通话一次等方式,保持常态化的交流交往,增进了解、交流感情。

  武汉市新洲区邾城二小与新疆博乐市乌图布拉格中心学校两所学校的同学开展书信往来

  来自浙江嘉兴市钧儒小学的王怡苒最近很开心,因为她的结对伙伴——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城南小学的木开代斯·艾沙又给她来信了。王怡苒说,从四年级开始她们就经常有书信往来,交流彼此的学习与生活。通过结对活动,她不仅了解了新疆的风土人情,更收获了与新疆小伙伴的友谊,“我们是好朋友,就应该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丰富多彩的融情活动让新疆各族青少年在实践中认识了国情,受到了教育,收获了友谊,增进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心中落地生根。

  助力青年人才培养,造血与输血双轮驱动

  “在自己最好的年纪到新疆,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来自河北的王子明兴奋的说道。王子明是数万名奉献新疆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服务期满后,他通过了当地的公务员考试,留在了新疆。“我已经在这里成家立业,娶了个漂亮的新疆姑娘,还生了个大胖小子,扎根不能停留在嘴上,思想和身体都需要扎下来,我要将我的力量,我后代的力量,都奉献在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志愿服务期间新疆人民的淳朴、好客、善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坚定了我留在新疆的信念。”援疆志愿者王碧莹说道。2017年,她通过考试,如愿以偿成为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的一名工作人员。她表示,一定要在新疆立足扎根,干出一番成绩。

持续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赴新疆服务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专项2003年实施以来,已经有1.9万名志愿者来疆从事志愿服务,结束服务期的志愿者中有将近一半选择留疆就业,成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受到基层党政和各族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一批批有志青年从祖国各地奔赴新疆,他们满腔热忱地扎根天山南北,为新疆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共青团组织还加大了研究生支教团、博士服务团、青联委员走基层等活动的实施力度,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短期到新疆开展支援工作。

  人才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共青团组织充分利用对口支援机制,组织民族地区优秀团干部、社会组织负责人、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年轻干部到内地实践锻炼,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来自新疆和静县的蒙古族姑娘查汗,2019年到上海实践锻炼。谈起这段经历,她深有感触地说,“全新的岗位体验,给了我全新的观察视角,发达地区共青团组织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他们开展青少年工作的思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使我对做好民族地区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自主创业的新疆石榴精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尼扎提·托呼提对自己的实践锻炼经历也感触颇深。他说,“我在北京锻炼期间收获很大,让我有机会和同行业的公司进行交流,让我大开眼界,为将来公司业务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共青团组织开展300余场次送培训到受援地活动,组织近万名新疆各级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青年干部、教师、企业家等赴内地培训锻炼,一大批青年人才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本领,成为了推动新疆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工作力量。

  青少年学业就业创业帮扶,一个都不能少

  “最无助的时候是共青团组织助我踏入高校殿堂,圆了上大学的梦想。”2017年成功考上西北政法大学的依丽米努日·阿曼努尔拉家境困难,养父很早就病逝了,养母在养育三个孩子的过程中也积劳成疾、落下病根,家庭已经无法支付她去上大学的路费。得知相关情况后,共青团组织积极帮她申请了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专项资助。依丽米努日深情地说:“感谢共青团组织和希望工程的关爱,将来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近两年来,中国青基金和各援疆省市团委不断加大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希望工程“1+1”、希望之星等项目实施力度。中国青基会支持援疆助学项目资金2700余万元,援疆省市支持助学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全国青联联合碧桂园集团开展帮扶“三区三州”贫困学生项目,为新疆等地区家庭困难的小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初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孩子们的心中。

  “为了鼓励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科技企业成功创业和快速成长,团组织为我们提供了孵化场地,搭建了创业平台。内地的创业导师还为我们提供了创业培训、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法律咨询服务,让我在创业的道路上少走了不少弯路。”谈到自己在创业过程中得到的帮助和支持时,新疆禾润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鹏滔滔不绝说道。

  近年来,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对接援疆企业和内地企业用工需求,组织20余万名青年接受各类培训,2万余名青年通过团组织的帮助走上就业岗位;通过电商培训、青年致富带头人结对培养等方式,为3万多名新疆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动员500余名内地青年企业家在新疆创办50多家“卫星工厂”“扶贫车间”,直接吸纳2000多名青年在家门口就业。

  2014年,共青团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决定,举全团之力深入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团中央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中央金融和中央企业团工委、19家对口援疆省市团委开展了两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第一轮对口支援已顺利完成497个支援项目。截至2019年底,第二轮对口支援新疆项目已落实或启动实施305个,占计划总数的85.4%,涉及资金1.81亿元。

在首都机场航空贵宾服务岗位实习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加培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5周年来,在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全区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天山南北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一代代青年把青春献给了边疆,用热血和汗水助力新疆的沧桑巨变。展望未来,共青团组织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开展新疆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