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潮涌长三角】智慧医疗如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家医院给出答案

发稿时间:2020-09-30 12:25: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30日电 题:【潮涌长三角】智慧医疗如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家医院给出答案

  记者 单冰洁

  医院是什么样子?预约挂号、排队看诊、对号取药……但在上海有这样一家医院,即便患者身处异地,也能享受到这里的医生远程问诊治疗,机器人还会智能配送药品。

  不久之后,长三角智慧医院——朱家角人民医院就能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式为普通民众看病。29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走进这家医院,现场探访智慧医院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朱家角人民医院 单冰洁 摄

  智慧医院的“智慧”从哪里来?

  智慧医院的概念从提出至今,不少医院都进行了尝试和探索,将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应用至医疗服务体系当中,将患者的病情按照轻重分级,病情程度严重的患者院内治疗,轻症患者可使用远程医疗服务系统进行问诊。

  在朱家角人民医院院长洪斌看来,建立健康驿站是可行性比较高的实践。互联网看诊服务可以直接延伸至健康驿站所在的点位,患者不用离开所在区域即可远程发起与医院的联系。

  他进一步介绍,与普通实体医院相比,长三角智慧医院的智慧之处在于线上、线下双线并行医疗。“大病上医院,小病上驿站。”洪院长说,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和新型智慧科技手段实现远程健康咨询、复诊、远程会诊、健康管理等需求。

  洪斌院长接受采访 单冰洁 摄

  据了解,长三角智慧医院由中山医院参与筹备组建,除中山医院的医疗资源以外,未来还将融合复旦大学6家附属医院的专家医疗资源,组成集AI物流、远程问诊、智慧门诊、智慧病房于一体的综合医疗体系。

  病人若想预约远程就诊,首先需要在智慧互联网平台上提出申请,进行实名认证,资料上传完成之后方可预约医疗专家进行远程就诊。

  据悉,长三角智慧医院项目1.0版本以朱家角人民医院为基础建立,预计于2020年10月中旬试运行。2.0版本将按照重门诊、重物流、重特色医疗等原则,预计于2023年6月底前投入使用,设计床位800张,形成立足青浦、服务长三角、面向全中国的现代化、智慧化综合医院。

  智慧医院如何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丰富的医疗资源是上海的优势,为拓宽其对长三角的辐射面,发挥“龙头作用”,长三角智慧医院特地选择在青浦建设,以弥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医疗资源弱势,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智慧医院设计图 单冰洁摄

  对此,青浦区卫健委副主任金贵元介绍,智慧医院建在长三角互联网的核心区域,跟青浦、嘉善、吴江均接壤,为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既有制度创新也实行区域的互联互认。

  他说,未来,这些地区的医保也将突破区域性限制,在执行政策和力度上,三地区能够达到同步。同时,这里也跟江苏、浙江部分区域实行互联互通以及检查结果互认,能将优质医疗资源向浙江、江苏两地辐射,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外,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长三角三省一市携手向前,保障一体化发展。2019年,三省一市卫生健康委同期共同签署了卫生健康合作备忘录,加快推进三省一市医疗体系共建、信息资源共享等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