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找到了!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马世贤亲属已确认!

发稿时间:2020-09-27 10:53:00 作者:杨文博 王小庄 张晓昆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马世贤的亲属找到了!”9月27日,笔者同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人武部同志一起,找到了马世贤烈士的亲属后代。

  (作者:张晓昆 肖艳飞)

  中华英烈网信息显示:马世贤,1927年生,籍贯河南洛阳孟津县。据了解,马世贤1950年3月参军入伍,参军前已经成家但未有子女,上有一个哥哥马世荣,因病已经离世。马世贤有两个侄子,也均已去世,侄子的后代目前仍在孟津县朝阳镇向阳村生活。

烈士证明书。

  马世贤生前服役于志愿军200师570团,任班长,1951年4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据75岁的侄媳韩恩回忆,马世贤牺牲当时是一家人最敏感的话题,尤其是公公,只要提到马世贤就以泪洗面,为了不让老人悲痛,当时全家人对马世贤只字不提。公公去世后,家里人才慢慢提起,后来政府为马世贤颁发了“烈士证明书”。

马世贤的亲属。

  韩恩老人的儿子马万儒已经51岁了,他拿来了马氏族谱,在族谱找到了马世贤爷爷的名字,为“世”字辈,马万儒向笔者介绍,马世贤曾在部队立过三等功,1991年记载于《孟津县志》烈士英名录中。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都知道马世贤是我爷爷的弟弟,那时每年村里都会组织烈士亲属到村委会坐坐,一起吃西瓜。”马万儒说,那时候他只觉的家里有个烈士很光荣,比别人家有优待。“现在听说马世贤爷爷的遗骸找到了,打电话告知我们时,母亲就烧香给爷爷和父亲,告知马世贤的遗骸要回家了。”

马世贤曾居住过的老窑洞。

马氏族谱中记载着马世贤的名字。

  马万儒还告诉笔者,家里并未留下马世贤的遗物,仅有一处老窑洞还留存至今,这个窑洞是祖上传下来的,马世贤和自己的爷爷都曾居住过,现在他们全家人都在等待马世贤爷爷的遗骸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