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追寻先烈足迹】狼牙山五壮士 | 宁死不屈 视死如归

发稿时间:2020-09-25 17:04:00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鲍宇雁 实习记者 梅旭航】“五位壮士屹立在狼牙山顶峰,眺望着群众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把那只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砸碎了,然后走向悬崖,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相继从悬崖往下跳。”这是收录在小学生课本里的课文《狼牙山五壮士》的片段,它描写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在晋察冀边区的狼牙山发生的五壮士奋勇舍身跳崖的故事。这五位壮士分别是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团七连六班班长马宝玉, 副班长葛振林, 战士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

  1941年8月,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集中7万日伪军,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毁灭性“扫荡”。这次大规模的“扫荡”和反“扫荡”斗争持续了两个月。当时, 我军数千官兵和数万群众在河北易县的狼牙山藏身。

  狼牙山位于河北省易县的西部的太行山东麓, 因其奇峰林立,巍峨险峻,状似狼牙而得名,是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东大门,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9月23日凌晨,日军主力倾巢出动,在拂晓时分围攻易县北娄山附近的一分区驻地,从北管头沿东西水村向狼牙山推进,中午,日伪军已集聚在狼牙山下。

  晋察冀军区1军分区1团2营7连担负了分路掩护机关部队和群众转移的任务,完成任务撤离时,留下第7连第6班5名战士负责后卫阻击,掩护全连转移。按照原来的部署, 七连佯装成一团主力来吸引敌人主力, 再利用夜幕掩护和熟悉地形的优势, 伺机打击消灭敌人。

  24日夜色降临,在完成掩护群众突围的任务后,连长带着七连指战员沿着盘陀路向外撤离, 为了不让敌人发现连队转移方向,5名战士吸引敌人火力, 继续掩护作战。马宝玉、葛振林、胡德林、胡福才、宋学义五人借着月光, 将团部留下的几箱手榴弹分束扎捆, 然后隐藏在棋盘陀最险要的“阎王鼻子”和“小鬼脸儿”两个据点。

  25日清晨, 500多名日伪军向狼牙山发起攻击。敌人上山途中, 从东西水村往棋盘陀来的日军, 一路上伴随着地雷的爆炸而倒下。为了不暴露部队转移路线, 保障主力安全, 五名战士选择撤向棋盘陀顶峰, 战士们一面向顶峰攀登, 一面依托岩石和树林向敌人射击。敌人紧追不舍。由于敌人不熟悉地形, 有的中弹滚下山去, 有的踏落石头坠入深谷。

  而棋盘坨顶,是一条绝路。棋盘陀峰顶三面悬崖, 无障可凭, 无路可退。六班战士把敌人引向顶峰的绝路, 同时也使自己陷入困境。五壮士同敌人激战五小时,弹药用尽后, 就把石头石块砸向敌人。他们打光最后一粒子弹, 扔出最后一颗手榴弹, 终因众寡悬殊难以支撑。

  最后关头, 五名勇士果断将所带枪支毁坏后, 纵身跳下了悬崖。马宝玉、胡德林、胡福才三人壮烈殉国, 葛振林、宋学义二人跳崖后挂在绝壁的树枝上, 被当地百姓营救,幸免于难。

  “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1941年9月25日, “狼牙山五壮士”纵身一跃,79周年后的今天,他们誓死抗日的壮举依旧被人们铭记。如今,狼牙山五勇士纪念塔坐落在狼牙山最高峰,为狼牙山标注了“英雄之山”的闪亮坐标。

  【“抗战云课堂”系列文章由环球网与中国人民抗日纪念馆联合推出】

  参考资料:

  [1]钱晓虎,赵品.巍巍太行见证英雄壮举——“狼牙山五壮士”再寻访[J].雷锋,2015(01):23-25.

  [2].气吞山河:狼牙山五壮士跳崖经过[J].益寿宝典,2018(10):49.

  [3]乔咏梅. 宁死不屈的“狼牙山五壮士”[N].中国档案报,2020-02-07(001).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