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部崛起势正劲·江西篇】“赣”劲十足 “数”看红色土地 绿色发展

发稿时间:2020-09-24 15:51: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江南西道,千年古郡,疆域绣错,物产丰腴。

   古之南川,吴头楚尾,粤户闽庭,形胜之区。

   人文荟萃,老区不老,创新为血,重新起航。

   从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的诞生,到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和航空城建设;从实施山江湖工程,到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肩负着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的重任。昔日红色革命发源地,今日脱贫攻坚主战场,大美江西,在新时代整装待发,重新起航。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江西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力推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9年,江西省全年GDP为24757.5亿元,增长8%,增速位列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三次产业分别增长3%、8%、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占比持续上升,占比已达47.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以来,面对防控疫情、防汛抗洪、经济发展等的“硬仗”形势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省GDP增长0.9%,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负转正、位靠前”。

图一:2015—2019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

图二:2015—2019年江西省地区生产总值构成

  下足攻坚硬功夫 啃下脱贫硬骨头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人社部门坚决扛起人社扶贫的重大政治责任,创新工作举措,注重协调联动,细化目标任务,统筹推进人社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进展突出,技能扶贫、社保扶贫、人才人事扶贫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9年,江西省级扶贫发展基金投入33.5亿元,实现41.1万人脱贫,剩余7个贫困县38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2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

   截至2019年,江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6546元、15796元,较上年分别增长2727元、1336元,增长率皆超过9%。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物价涨幅稳中趋缓,生态环境质量继续稳居全国前列。

图三:2015—2019年江西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城乡居民收入比

  夯实粮食生产根基 确保稳产增收

   近年来,江西省因地制宜、纵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同时,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大规模,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持续在推动江西省现代农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江西省粮食产量近年来有小幅度波动,粮食产量总体水平维持在2100万吨以上,已实现“十六连丰”,2019年粮食产量为2157万吨。农林牧渔业产值不断扩大,2018年已达3148亿元,2020上半年总产值为1236.3亿元,逆势同比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然维持在高位,2019年增速为8.5%。

图四:2015—2018年江西省粮食产量

图五:2015—2018年江西省农林渔牧业总产值和商品产值

  释放市场活力,促进国内外贸易跨越式发展

   对外贸易作为世界各国联结社会生产、社会消费的桥梁和纽带,在国际经济关系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几年来,江西省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对外开放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推进大开放战略,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国际竞争,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抓创新,搞技改,对外贸易成绩斐然。2019年,江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8421.6亿元,同比增长约9%。进出口总值分别为:出口2496.5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进口1015.5亿元,较上年增长9%。

图六:2015—2019年江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图七:2015—2019年江西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

  支柱产业发展迅猛 彰显底蕴张力

   江西省得益于红色资源冠领全国、绿色资源誉满世界、古色资源纵贯古今的的强大优势,加快开发省内旅游资源,清晰定位,大力发展旅游业。

   2018年旅游总收入达8145.12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37.04%,占全省第三产业比重的82.63%,并预计将在3年内实现旅游收入超过1万亿元的发展目标。

   江西省将继续加快推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释放“风景这边独好”品牌效应,提速建设旅游强省。

图八:2014—2018年江西省旅游总收入

  “加减”有道 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为推动创新型省份的建设,江西落实了一系列举措来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明显增加,2018年共计310亿元,占GDP比值为1.4%,并有望在2019年进一步提高占比到1.6%。未来,江西省将继续顺应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潮流趋势,集中力量和资源,在创新科技结构优化升级上获得更大的主动权。

图九:2015—2018年江西省R&D经费内部支出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虽有疫情的冲击,但相信江西在深厚的发展底蕴、科学发展方向以及革命老区开拓进取精神的支撑下,生机勃发,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精气神,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也定能为中部崛起和国家发展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老区精神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光芒。(图文:王璐 弟辰晨 校对:娄郝)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