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金秋时节 五谷丰登 全国各地喜迎粮食丰收

发稿时间:2020-09-24 14:43: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这些天,祖国大江南北,一派丰收景象。

  这几天,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当地村民们正忙着抢收马铃薯。各式的收获机具、运输车辆穿梭往来;农民们在地里忙着抢收马铃薯。按大小个头分类、装袋、装车,男女老少分组劳作。

  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前旗山岔口乡南六洲村村民 师海龙: 今年我种了10亩马铃薯,每亩亩产就能上7000斤,我大约计算了一下7000斤的土豆净收成1万块钱。

  据了解,今年乌兰察布马铃薯播种面积共350万亩,占全国马铃薯播种面积的5%左右,马铃薯鲜薯产量预计在400万吨以上。针对近期大量马铃薯鲜薯集中上市,可能出现的马铃薯价格低、滞销等问题,当地从销售、加工和储藏等环节持续发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近期,福建省尤溪县联合镇的万亩梯田迎来了丰收,在青山的映衬下,万亩梯田呈现出漫山铺金的景象。当地农民穿梭其间,采用传统的收割方式抢收稻谷,割稻、脱粒、晾晒,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福建省尤溪县联合镇水稻种植户 林直根: 今年我们又大获丰收,每亩可以增加200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尤溪县联合镇成立了农林专业合作社,实现耕地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种植和经营。同时,当地也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和旅游业,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今年宁夏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016万亩以上,特色优势产业达到农业总产值的87%以上,奶牛、肉牛、滩羊、蔬菜和葡萄酒等特色产业增势强劲,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塞上江南举办各种活动,在宁夏闽宁镇,六支农民社火代表队扭秧歌、舞长龙,热闹非凡。

  在银川贺兰县,农民们在结满稻穗的金色田野里,挥舞镰刀,比赛水稻收割技能,分享丰收的喜悦。据介绍,今年宁夏将举办近50场以农产品采购展销、民俗表演、技能比赛等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喜迎粮食丰收。

  23万亩水稻丰收 秸秆就地还田

  眼下,四川绵阳市梓潼县的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种植户们正用联合收割机抢收成熟的水稻,23万亩水稻颗粒归仓,同时秸秆就地粉碎还田。

  在梓潼县兰花村,种植户赵玉芳正忙着组织农机收割水稻,收割机在金色的稻浪中来回穿梭,机器作业后留下一排排整齐的稻茬,切割、脱粒,在农机驾驶员的操作下一气呵成,同时收割机尾部的粉碎机还能把稻草切成碎末,均匀地铺洒在田里。

  据了解,梓潼县今年水稻粮播种面积23万亩,总产达13万吨,除少部分小块零星农田人工收割外,95%的农田采用机械化收割,并实现秸秆还田。

  菱角进入成熟季 农户采摘忙

  这几天,江苏盐城亭湖区南洋镇的200亩菱角进入成熟季,农户们正忙着采收新鲜的菱角,丰收的景象十分热闹。

  在江苏盐城南洋镇菱角养殖基地,一大早,上百亩的菱塘里,十几条像小船一样的采菱桶在水面穿梭,新鲜的菱角被采摘上岸。采菱角看似简单,其实是个技术活,工人们要稳坐菱桶中,用双脚控制重心,双手灵巧地拨动水面滑行从而采摘菱角。采摘后的菱角经过清洗、包装,然后在线上、线下销售。

  由于该基地的菱角品质好,刚上市就会有不少人专程前来购买,供不应求。

  农机齐上阵 红火庆丰收

  昨天(9月23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县的丰收节主题庆祝活动正式启动。

  多台大马力收割机一同作业为今年的秋收拉开序幕,近年来,当地大力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不断提高农机作业质量和综合利用水平,在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让农民从增产增收中获得实惠。

  活动现场,不仅能看精彩的文艺表演,还能买到当地特色农产品。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秋收工作已经启动,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信息显示,今年黑龙江省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长势好于往年,专家研判,今年有望是粮食丰产丰收年。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