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夫妻,小站,25年

发稿时间:2020-09-24 11:33:00 作者:安冬 来源: 南宁工务段

  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甘蔗地里

  一条铁路蜿蜒着向前

  这是通往国境的湘桂线南凭段

  在这条客车过往频次较低的线路上

  分布着一个个的小站

  而渠旧就是其中的一个

  这里没有大都市的繁华热闹

  但却多了许多恬静舒适

 

  他们在这儿相遇

  梁尽忠和农红兰

  是南宁工务段渠旧线路工区的驻站联络员

  他们不仅仅是搭档二十多年的好同事

  更是人生路上的伴侣

  图|腼腆的夫妻俩合影

  梁尽忠1988年入路,参加工作就分在了渠旧线路工区,没想到这一次的相遇,竟与渠旧线路工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偏僻闭塞的渠旧并没让这个年轻小伙退缩,反倒是当时的老师傅们的热情让年轻的梁师傅把这儿当成了家。但梁师傅没想到,这儿,真的会成为他的家。

  图|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

 

  他们在这儿相爱

  1995年,当时还是大姑娘的农红兰来到了渠旧线路工区,这个勤劳美丽的大姑娘吸引住了梁师傅,两人从相识、相恋到结婚生女。每天早晨,农红兰都早早起床准备好饭菜,给丈夫带上外出作业,让他中午间休的时候吃;遇上农红兰夜班,梁尽忠也会把亲手做好的晚饭送到车站给妻子。小两口的恩爱故事至今仍是工区的一段佳话。

  图|夫妻俩分享劳动果实

 

  他们在这儿一同工作

  在渠旧线路工区附近的一段线路上,机械声轰鸣作响。工区十几名汉子热火朝天地进行道岔捣固作业。梁尽忠身穿印着“防护员”字样的红马褂,站在队伍的后端,拿着对讲机和信号旗,一边观察现场作业情况,一边留意对讲机传来的讯息。在渠旧站的行车室里,农红兰正密切关注线路上的列车运行情况。

  渠旧11号,客车5517次扶绥站通过,准备下道。”不一会儿,梁尽忠的对讲机传来了农红兰的指令,他复诵一遍后,立即组织工友下道避车。

  “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十分重要。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条指令,都关系着列车运行安全和工友的人身安全。” 梁尽忠说,他和妻子每次上班都会绷紧神经,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半点马虎大意。

 

  他们在这儿平淡相守

  图|夫妻俩收获自养鸡蛋

  时间在这个小站里悄悄地流逝,一眨眼二十五个年头就过去了,当年的小年轻,已经成为老师傅。梁师傅也早已不在现场,转为跟农姐一起担任驻站联络员,女儿也长大了,老两口二人休息时间也渐渐多了起来,因为工区比较偏僻,为使生活能够自给自足,他们二人还开辟了菜园,养起了家禽。

  图|夫妻俩菜园大丰收

  如今工区瓜果飘香、鸡鸭成群。就连工区的职工都跟着有了口福,能吃到纯天然绿色无公害的新鲜蔬菜,肉质鲜嫩的土鸡土鸭……如今的渠旧站和渠旧线路工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梁师傅说:“我们两口子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渠旧这段线路,在我们眼里这里就是我们的故乡,看着工区如今的变化,我们真是打心底的开心”。

  图|记者正在采访夫妻俩

  如今夫妻俩选择在国门铁路上继续坚守岗位,虽然在崇左的女儿希望他们退休后能回崇左一起生活,但他们却说,这小站的山好水好,人也好,每天下了班喂喂鸡,种种菜,既能提高工区大伙的班后生活条件,又能继续为国门铁路的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生活就正是我们向往的桃花源里的生活。 

  图片丨陆恨冰 周俊斌 周洪正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