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冲刺”北京冬奥会

发稿时间:2020-09-24 05:18: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为本次服贸会人工智能板块的亮点之一,无人驾驶体验项目重点推出了6辆无人驾驶汽车,全面展示了我国自动驾驶技术的最新进展。

  在服贸会现场,观众正排队上车体验无人驾驶巴士。

  在首钢园区,包括智能共享轿车小鹏G3在内的7种车型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示范应用,这些成果将满足园区冬奥会期间的日常运营需求。

  随着车门自动缓缓打开,李跃迫不及待地踏上一辆蓝灰相间的巴士。与一般车辆不同的是,这辆巴士没有方向盘、油门踏板,也没有驾驶员,只需要通过一键式按钮开启无人驾驶模式,它便可以熟练地自动起停、避开障碍物。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无人驾驶。我原本以为,自动驾驶还只能实现自动泊车等辅助驾驶功能,没想到,如今的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这么高级。”李跃说。

  在不久前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一场特殊的体验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目光。

  在国家体育馆东侧天辰东路约400米长的封闭道路上,6辆无人驾驶汽车正往复循环行驶。车队由3辆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和3辆无人驾驶共享轿车组成。通过车身上搭载的不同传感器,无人驾驶汽车实现了自主路径规划、自动避障、自主驾驶等多项L4级无人驾驶功能。

  据悉,这项体验项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体统筹,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牵头,凝聚了北京市科技计划“科技冬奥”重点项目核心技术与亮点成果,联合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主要承担单位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推进。

  项目负责人杨殿阁教授也在现场当起了志愿者,为前来体验的参观者讲解起了自动驾驶的知识。

  “本次展示的最大亮点是全程无人接管的高级别无人驾驶技术,其中,从计算平台、高精定位、全息感知、自主决策到车辆控制等无人驾驶核心关键技术均为全自主研发。”杨殿阁表示,“这也是面向冬奥会服务的L4级智能汽车运行的一次成果展示和成功预演。”

  “这是一次必须万无一失的展示”

  本届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也是全球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的背景下召开如此高规格的会议,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潜力和对世界经济的助推力。

  作为前沿科技的代表,无人驾驶技术不仅能够展现中国最新的科技实力,由无人驾驶汽车拓展出的众多创新举措,也能满足未来贸易中物资、设备、人员的运输与出行需求。

  “本届服贸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无人驾驶体验项目必须要在安全性上确保万无一失。”杨殿阁说。

  毫无疑问的是,面对高级别无人驾驶所带来的技术难度以及实际道路上可能遭遇的突发情况,要做到“万无一失”并不容易。

  例如,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无人驾驶项目从立项到服贸会的召开仅间隔3个月,无人驾驶车真正进入现场道路调试的时间只有两周。对于超过百人的项目团队而言,挑战可以用艰巨来形容。

  “为了确保无人驾驶的安全性,我们在现场体验的环境、技术研发以及设备调试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时候,工程师凌晨3点还守在现场,完成各项测试。”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杨殿阁教授团队博士后杨蒙蒙直言,“尽管加班加点成为常态,但在多家单位共同协作下,确保了此次体验项目的顺利进行。”

  好在大家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为期6天的展示中,前来打卡无人驾驶汽车项目的观众超过了1000人。除了上车亲身体验一次无人驾驶外,不少观众还故意站在车前,考验车辆的安全性能。最终,6辆无人驾驶车交出了“0故障”的成绩单,展现了中国自动驾驶研发的前沿成果。

  在无人驾驶体验项目中,一位年近7旬、坐着轮椅的老爷爷成为最特别的参与者。

  在几位志愿者的护送下,爷爷坐上了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他说,如今,他年龄大了反应迟钝了,也没办法开车,希望无人驾驶能够早日到来,为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出行者提供更为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

  “爷爷的这番话一下子戳中了我的心。”杨蒙蒙回忆说,当时自己突然意识到,无人驾驶技术不仅是一份研发工作,更是一种沉甸甸的使命感。“科技带来美好生活,帮助更多人实现自由行动。这既是我们的信念,也是我们的行动。”

  官方剧透来了,“科技冬奥专项”的哪些应用最让人期待

  9月22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玲珑塔的大屏幕成了各大媒体的聚焦点。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500天的数字出现在了这里。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各项准备情况也被社会所关注。与积极备战的运动员一样,杨殿阁教授的团队也正为了市科委冬奥会项目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2018年8月,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接受了北京市科委委托,组建校企政府联合技术团队,开发面向冬奥会服务的L4级智能汽车,并研究为首钢园区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提供技术保障(以下简称“科技冬奥专项”)。

  “本课题主要研究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并面向冬奥会开发7个车型智能汽车,研究满足L4级自动驾驶需求的智慧道路及基础设施的建设,并以冬奥会为目标开展示范应用验证。”杨殿阁介绍,这将是国内首次全面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据了解,首钢园区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组委所在地,同时还有3个奥运训练中心和1个比赛场地。

  到2021年3月,首钢奥运园区将实现园区社会公开道路、园区内部道路全覆盖的全天候多车型L4级无人自动驾驶典型功能示范。车型主要包括:无人客车、无人清扫车、无人物流车、无人MINI客车、无人MINI清扫车、无人MINI物流配送车、智能共享轿车等7类无人驾驶车型,相关车辆将由清华、福田、智行者、百度等单位联合研发,北汽和小鹏汽车等通过协作方式为示范提供车辆平台。

  “年初的疫情为项目的开发带来许多困难,但如今,相关工作正加班加点进行,部分车型在园区内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杨殿阁透露,2021年,“科技冬奥专项”将进入正式的室外运行阶段,并将于2022年冬奥会实现示范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服贸会上的无人驾驶体验项目,也是“科技冬奥专项”成果的首次对外集中亮相。

  杨殿阁表示,课题组正在加快科技攻关,加快无人驾驶技术成果的技术转化应用和市场商业化,“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为公众提供更大范围的出行服务”。

  北京冬奥会上的无人驾驶展示令人期待,而在这背后,自动驾驶正以出乎意料的速度进入人们的生活。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中,从无人驾驶消毒车,到实现“零接触配送”的无人驾驶配送车;从无人清扫车,到投入春耕生产的无人驾驶拖拉机……自动驾驶技术在出行、医疗、物流、环卫等多个场景实现应用,提供了安全、高效的服务。

  与此同时,搭载了不同程度智能驾驶功能的乘用车正逐步投入市场,成为不少车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例如,小鹏P7搭载的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成为国内首个搭载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的自动驾驶量产方案,该计算平台可实现每秒30万亿次运算,带来如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停车场记忆泊车等多种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单车智能,可以实现车路协同,发挥网联作用的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

  9月19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会。会议宣布,在今年年底前,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将在北京经开区正式建成。

  据悉,示范区将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为核心,在6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建设。到2022年,它将完成“智慧的路、聪明的车、实时的云、可靠的网和精确的图”五大体系建设,实现一系列应用场景商业化落地和一批中间产品推广应用。

  据杨殿阁分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所走的技术路线和国外有所不同。在国外,以谷歌为代表的自动驾驶研发是以单车智能为主。国内的智能网联汽车则强调将“智慧的车”和“智慧的路”相结合,实现车路协同,这就要求车应该具备联网能力。

  “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路线和发展模式,更将为世界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中国智慧。”杨殿阁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