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辣椒地里种出“红火生活”

发稿时间:2020-09-23 13: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王雪迎 见习记者 李若一

  阿曼古丽·艾买尔许多时候有点迷糊。外套刚刚还穿在身上,可下了一趟田,就不记得搁哪儿了。脖子上的饰品明明放在床头,第二天不知怎的出现在了院子的竹篮里。42岁的她因为丈夫在外打工,得独自操持家务,照顾3个孩子,还有15亩地,这些事几乎占满了全部精力。

  但有个念头在她心里却一直很清晰——脱贫。

  苦日子太难熬。阿曼古丽·艾买尔一家5口人,主要靠15亩地过活。丈夫在外打工,一个月收入1500元。全家的希望基本来自地里,她在地里种满了棉花和小麦,悉心照顾上一年,收成好的时候,每亩地收入在800元左右。

  可是,钱来自土地上,最后也花在土地上。卖棉花和小麦换来的钱,她会仔细盘算好几遍,然后分成几部分,买米、买化肥、买种子……常常是还没在手上捂热,钱就花出去了。她爱美,可是买新衣服花钱,她总舍不得。

  “只能在地里多辛苦点。”阿曼古丽·艾买尔想赚更多的钱,拉来丈夫一起商量,两人却总想不出办法。

  转机开始于2019年,当地政府鼓励种植色素辣椒。阿曼古丽·艾买尔从没听过这种辣椒,也不会种,半信半疑没应声。“可以先流转土地给合作社,合作社再聘请你来种,你也能学技术。”村里的干部告诉阿曼古丽·艾买尔。

  她心里盘算:流转一亩地,合作社每年给她600元,自己去合作社种辣椒每天还能有80元工资,“划算”。阿曼古丽·艾买尔决定先流转7亩地试试。

  很快她就尝到了甜头。等到辣椒收获季,根本不愁销路。莎车县委常委、莎车县拍克其乡党委书记陈文杰说:“为做大做强色素辣椒产业,也是为了让农户们放心,县里引进了色素辣椒加工企业,保障了销售渠道,实现色素辣椒在家门口销售。”

  陈文杰也算了一笔账:干辣椒每公斤收购价8元,湿辣椒每公斤1.5元,如果种植管理科学,辣椒亩产能达到400公斤(晒干后产量),亩产值就是3200元。

  通过近两年的发展,拍克其乡今年共种植色素辣椒3000余亩,涉及种植农户366户,直接促进就业360余人,辣椒种植户们有了稳定增收的渠道。

  阿曼古丽·艾买尔在她剩下的8亩地上也种上了色素辣椒,另外还有万寿菊,这些给她增收近2万元,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她将贫困户的“帽子”甩进了流经莎车县的叶尔羌河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新疆喀什9月23日电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