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甘肃青少年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9-17 05:27:00 作者:马富春 刘星妤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为进一步引导青少年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日前,团甘肃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团甘肃省委在中储粮榆中直属库开展走进“大国粮仓”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通过现场参观体验、观看《画说大国粮仓》《探秘大国粮仓》等视频短片,切身感知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底气,体会到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

  近期,甘肃全省广大青少年主动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团天水市委组织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00多名青少年在印有“一米一粟来之不易,爱粮节粮人人有责”的横幅上,郑重签下名字。

  在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教育,进社区推广家庭版的“光盘行动”——在餐厅按需点菜、在食堂按需打饭、在家按需做饭。他们还给沿街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广告牌,宣传小盘菜和公筷公勺的好处。

  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少先队员做起了“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宣传员和行动者。他们用一张张精心绘制的手抄报表达心声——“盛饭要适量,吃多少就打多少,做到不留剩饭和剩菜”“浪费粮食就是无视我们父母的辛勤汗水”。

  在天水市新华门小学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共绘百米长卷”活动中,少先队员和天水市一中的共青团员一起提起画笔、泼墨挥毫,描绘自己对“勤俭节约”的理解。

  瓜州县的青年志愿者则组织主题活动,带领小朋友们学习《悯农》《观刈麦》《宿五松山下荀媪家》等多首描述粮食来之不易的古诗词,让他们领会“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意。

  古浪县第五中学有1000多名师生在学校食堂就餐,食堂内外,宣传节约粮食的标语随处可见。学生打饭时,食堂工作人员会提醒学生文明就餐,避免浪费。此外,食堂还会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动态,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确保既能让师生吃饱,又不浪费。

  兰州城市学院团委发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号召该校学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和传播者。

  在兰州石化公司,团委发出的《弘扬节俭美德 倡导文明风尚》倡议,得到广大员工的响应。目前,已有30余名团干部自愿担任厉行节约劝导员。此外,公司食堂推出的“光盘”换酸奶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在长庆油田,岭北作业区的青年志愿者开设了“小喇叭说节约”广播节目站,引导党员干部做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先锋模范。南梁作业区青年志愿者则主动参与伙委会工作,全程参与监督采购、入库、出库环节,对原材料的清洗、加工、供应、剩余饭菜处理等整个流程严格把关,确保清洁、不浪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刘星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