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发稿时间:2020-09-16 14:57:00 作者:孙庆玲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今天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小学德育课程教学、幼儿园习惯养成等教育环节之中。同时,要大力培育校园文化,包括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田间地头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校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校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大学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

  《方案》要求提升食堂管理水平,一是要加强运行管理,不断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和浪费;二是要优化供餐服务,根据男女生和不同人群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三是要强化现场管理,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文明就餐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中小学、幼儿园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

  《方案》指出要创新使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制止学校餐饮浪费,将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和现代食堂管理相结合,打造节约型智慧食堂。开发就餐管理服务平台,根据订餐数据进行备餐,实现精准供餐,提供个性化服务,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加强服务互动,掌握师生菜品满意度,及时调整菜品,减少食物消费浪费。

  此外,《方案》强调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全面排摸掌握学校餐饮浪费情况,编制餐饮节约年度工作计划,建立餐饮节约行为考评制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工作出色、成效显著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扬和宣传,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存在严重浪费现象的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