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募捐47万惠及1280名贫困生,一个东西协作挂职干部的公益之路

发稿时间:2020-09-14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一次天津挂职工作经历,让甘肃省临潭县的基层教育工作者敏生才的人生道路发生了巨大改变。

  出身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术布乡普藏什村一个普通农家,读完师范大学后回到家乡,献身家乡基层教育事业。2012年,由于工作出色,敏生才被派往乡镇学区,主抓基层学校党务工作。从农村来,到农村中去,他更懂农村学子,影响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农家子弟成长成才。

  在很多人看来,80后青年敏生才的人生道路平顺又富有意义,可他的人生轨迹却发生着改变。随着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启动,天津对口帮扶甘南州,需要一批年富力强的干部参与东西协作帮扶工作。2018年,经过层层选拔,敏生才被甘南州选为东西协作挂职干部赴天津挂职锻炼。从此,情系对口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又成为他的一大目标。

  来自海河之滨的大力支持,一次又一次地在远在两千公里外的临潭县开花结果。这份情谊的背后总有敏生才忙碌的身影,他一次次的走访和沟通,为天津和临潭架起了一座爱心传递的公益桥梁,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帮扶成绩:挂职短短半年,累计为全县13个学校争取到19次累计价值47万多元的捐赠,惠及了1280名贫困生。

  挂职结束,敏生才回到了原来的岗位,可天津人民对临潭儿女的情谊让他没有停下播爱的脚步。在从事教育工作的同时,他继续加强和天津爱心人士的联系,播撒友谊、汇聚爱心,引来更多帮扶资源,助力家乡教育发展。

  哪里的贫困学子需要帮扶,哪里就有敏生才的身影;与此同时,他会不厌其烦地对接天津的爱心人士和企业,让他们了解家乡贫困学子的真实情况。默默付出如静水流深,却一次次将遥远的渤海之滨的爱心暖流汇聚临潭,温暖着家乡贫困学子的心。

  社会组织图书资源亟待补充更新,经敏生才积极对接,7月23日,天津纯懿公益帮扶服务中心向临潭县爱心公益协会捐赠图书1000册;为鼓励品学兼优学生,减轻部分贫困家庭的压力,争取天津大千商贸有限公司对临潭县洮滨镇新堡学区80个贫困儿童捐助文具图书80份。为让贫困乡村学子有学上、不添负担,敏生才通过与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对接资源,发起由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和农家书屋杂志社联合发布的,在甘肃老少边地区开展的“彩虹桥人才计划”项目,向临潭招收学生,可免费就读。

  今年8月,夏季甘南一带降雨丰沛,敏生才对接天津市东丽区慈善协会,为临潭县石门乡、王旗镇、术布乡1500个困难家庭及贫困学生捐赠雨伞1500把,总捐赠价值30000元。高考结束后,得知一部分贫困家庭学子上大学面临经济负担,敏生才与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接,荣程集团决定对来自特殊家庭的在临潭县2020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资助,资助金额每人3000元,资助名额11人,共计资助金额33000元。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城乡,偏远的临潭各类医用物资匮乏,敏生才积极对接天津市东丽区,迅速行动及时调拨疫情防控物资进行援助。此间,天津市东丽区慈善协会捐赠善款10万元;天津爱心企业捐赠84消毒液10吨,医用外科检查手套20000只、红外线体温枪50只;天津医疗公司还为临潭医疗一线工作者捐赠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在危难时刻,让临潭人民再一次感受到了海河儿女的一片深情。

  敏生才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广。前不久,临潭县爱心公益协会举行换届大会,敏生才众望所归,被推选为会长。新的工作平台意味着更大的责任,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敏生才下决心要做出更大的努力,挖掘公益力量,为家乡脱贫攻坚出一份力。

  按照“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总体工作思路,结合临潭县教育发展实际情况,暑假期间,敏生才带领临潭县爱心公益协会,请来了10名中央民族大学的优秀大学生和北京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教授及专家学者,开设“国家重点大学师生支援甘肃临潭困境学生能力提升班”,为家乡的教育扶贫事业添火加薪。近期以来,他还积极对接当地及外地的爱心企业,文教界人士,谋划为家乡教育发展献计出力。

  “用公益的力量,扬起希望的风帆;用真诚的爱心,托起圆梦助学的希望。”从情系对口帮扶到爱心协会,敏生才发现,公益成就大爱,他决心做慈善事业的行动者,爱心奉献的传播者,“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丝生存的希望,递去一抹灿烂的阳光”。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