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高原青年电商风口“乘风破浪”

发稿时间:2020-09-14 0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9岁的藏族少年洛加太梦想成为一名“网红”,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家乡青海省兴海县的农特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

  然而不久前,洛加太还处于人生迷茫期。由于学历受限,他迟迟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只好整天在村子里闲游乱逛。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去年,洛加太从兴海县温泉乡南木塘村搬迁到距离县城2.5公里的安多民俗文化村。在位于该村的兴海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他第一次接触到电商,并对此产生浓厚兴趣。26岁的电商中心负责人王宁适时抛出“橄榄枝”,邀洛加太成为一名“网络主播”。

  一支12人、平均年龄仅24岁的兴海电商团队雏形初现。年轻人雄心勃勃,提出“打造高原电商直播第一村”的宏伟蓝图。

  藏乡青年变身网红主播

  王宁是整个团队的“核心”,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和前淘宝店主,他看好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但从去年10月竞聘担任电商中心负责人以来,这个90后意识到,要在高原上做好电商,并非一件易事。

  兴海县地处青南牧区,多数地方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以致当地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更为困难的是,大多数农牧民知识文化水平不高,对互联网的认知少,要让他们接受并参与电子商务,成本高、难度大。

  王宁决定带领党员先行先学,随后组织其帮扶的贫困村、贫困户参与电子商务培训。

  经过一次次参观、学习,村里的年轻人成为最先被影响到的群体。洛加太记得,第一次来到演播室,他内心忐忑,可一段时间下来,他已经能够在镜头前流利地介绍产品,还能与观众进行互动。

  目前,洛加太已经在电商中心工作了3个多月,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可以养活自己。“虽然现在粉丝不多,但我有信心坚持下去。”洛加太说,直播电商让他找到人生的一种“可能”。

  和洛加太一样,来自河卡镇的索南扎西也希望将家乡的农产品与直播、电商结合在一起,卖出好价钱。

  索南扎西今年29岁,毕业于宝鸡文理学院,此前在青海省外从事广告设计工作,返乡后,他决定将自己的专业特长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现在,他每天都忙着找产品、跑合作,乐此不疲。

  “年轻人做电商有天然优势,但也不能任其野蛮生长。”为此,王宁和团队成员积极向省、市电子商务协会、各大高校的专家虚心请教,提升自己的从业素质。

  特色农产搭上电商快车

  有了团队,接下来便要认准目标持续发力。王宁坦言,兴海县电子商务起步较晚,面临产业竞争力弱、产品适销面窄、生产能力落后、产品基本无SC认证等问题。

  “互联网市场大浪淘沙,想要脱颖而出,不能仅靠复制粘贴,必须找到差异性。”通过实地调研以及与相关部门洽谈,电商中心的年轻人发现,牦牛奶的附加值远远高于牦牛肉,是一个带动效应特别强的群众增收增效、脱贫奔小康、乡村产业振兴的好产品。

  当地政府也与青海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形成“政府+企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提高了牧民群众交售牦牛奶的积极性,确保稳定奶源。

  “就将牦牛奶作为电商主打产品。”有了思路,大家迅速忙活起来,将项目实施重点放在电子商务服务、物流、培训、产品标准化、产品营销及上行等体系建设上。

  经过各方帮助,兴海县很快建成1个省县物流周转中心、1个县级快递物流配送中心、31个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电商服务中心提交注册了“兴海兴”“大非川”“大非川古城”3个商标,并授权使用“青清海”品牌。

  2019年11月,委托青海雪峰牦牛乳业代工的兴海县牦牛奶系列产品推出,让原本200克仅售1.6元的牦牛奶身价倍增,卖到18元。

  差异化竞争策略成效显著。当地政府趁热打铁,制定《兴海县牦牛奶产业发展及营销规划纲要》,将牦牛奶产业列入兴海县“十四五”发展规划。

  牦牛奶的热销同时打开了其它产品的销路。兴海当地的人参果、菜籽油、黄蘑菇、冬虫夏草等产品也陆续进入西宁、兰州以及珠三角区域。

  农牧民增收有了新路子

  风口之下,高原青年“乘风破浪”,农牧民也获得实质性增收。

  兴海县白海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尕藏土旦告诉记者,有了稳定的订单,合作社在不少村子设立牛奶收购点,并以高于市场价格的原则收购牧民家的鲜奶,仅靠这一项,不少家庭每月就能挣到1000元至2000元。此外,还有一部分村民在合作社长期务工,有了稳定收入。

  王宁表示,当前电商中心已经和19家合作社开展产品帮扶代销服务。通过与香三江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雪峰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藏酷牦牛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协议,开发出“兴海县牦牛肉干”“青清海牦牛奶”“兴海县牦牛西冷牛排”等12款产品,年产量均超50吨。

  “材料原产地+产品标准化+产品代加工”思路一经形成,“电商平台+直播带货+地区代理+专柜营销”的农畜产品营销体系也逐步完善。兴海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各类平台,实现兴海产品在10余个电商平台上货销售,与14家代理商签订产品销售协议,还在西宁建起3家农畜产品专柜、1家兴海牦牛奶扶贫体验店。

  高原青年先后参加“青清海首届全国知名网红公益扶贫节”、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公益助农、助力青海”3场大型直播带货活动,销售额达350万元。兴海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达哇旦周也披挂上阵,用实际行动支持当地电子商务发展。

  “截至今年7月,全县线上线下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536.3万元。”王宁说,下一步,还要打造兴海电商“百人直播”团队,“不求每位主播卖几十万、几百万元的货,只求积少成多、集腋成裘,让更多村民从中获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豪 见习记者 石佳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