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在北京,过绿色生活

发稿时间:2020-09-01 05:36:00 作者:胡宁 刘世昕 王增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说起北京的环境,你会想到哪些关键词?雾霾、沙尘暴,还是城市绿心和蓝天保卫战?

  近年来,北京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城市里的小绿地、大公园变得越来越宜人。

  北京全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达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5%,优良天数达130天,同比增加17天,完成造林绿化13.3万亩。这是北京2020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答卷,也是改变正在发生的证明。绿色发展正在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

  “孙河速度”告别污染,昔日砂场变身花海湿地

  从来广营北路一路向北,森林、花海、湿地……一处处景致让人仿佛置身草原天路。这是北京温榆河公园一期示范区,也被称为京城最大“绿肺”。9月1日,这里正式开始迎客,园中可遍览山水林田湖草。

  “公园面积虽大,可从设计到施工、运营,都极尽精细。率先开放的示范区更要在造林、治水、打造生境、智慧管理等方面作示范。”温榆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示范区划分为森林乐谷、梯田湿地、花溪锦田、活力东湖、探险森林5大景区,设置了松芸华盖、栖凤谷、凤鸣台等20多处小品。

  位于西园的芸上梯田景区占地约5公顷,田间种植油菜花,花开之时,芸上梯田将呈现一片金黄的景象。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建设单位设计师王贤描绘着未来的景致。

  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地处朝阳、顺义、昌平3区交界处,按照“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成景、多年保育”的目标,分批建成开放。

  温榆河公园不仅在景致设计上让人赏心悦目,也希望向游客传递生态理念,起到科普的作用。

  “与芸上梯田遥相呼应的是花溪锦田,面积跟芸上梯田景区差不多。”设计师介绍,花溪锦田的水畔林缘物种丰富,田间花草又可以成为小动物重要的蜜源、食源地,是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骨架中的重要一环。

  温榆河公园示范区还是一块大“海绵”,可在下雨时“吸水”,起到削减洪峰的作用,为城市副中心拦蓄雨洪;暴雨过后,又能充分利用水资源。据介绍,仅东西两园人工湖的面积就达到43万平方米,再加上可透水路面、下凹式绿地等“海绵”设施,整个示范区的年径流总控制率在90%以上,年利用雨水达29万立方米。

  王贤介绍,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周边分布着天通苑、北苑、后沙峪等大型居住区,9月正式开园后,这里不仅为城市增添绿色,还将为市民提供休憩好去处。

  “过去这里渣土乱倒,土地高低不平,垃圾满地都是。”住在公园周边的居民介绍,沙子营村的砂石厂腾退后,才建起今天这个大公园。

  温榆河公园示范区建设用地是朝阳区孙河乡腾笼换鸟的留白空间,这里原来是以出产优质河砂而闻名的沙子营村,最多时曾有30多家砂石厂,砂料生产带来了环境污染,也带来了出租大院、废品回收站、废机油窝点等安全隐患。

  孙河乡以温榆河公园建设为契机,全面开启地区的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关停35家非法砂石料场、腾退土地1980亩、清理出租大院19个、关停各类公寓24处……2017年提前完成了大尺度绿化的留白空间,用“孙河速度”推进了温榆河公园建设。

  变“废”为宝,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北京大兴区新凤河安南支流湿地绿意盎然,水光天色浑然一体。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令居民头疼的臭水沟。

  新凤河位于大兴区北部,是北京南部地区大兴、亦庄和通州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生态廊道。新凤河流域也是大兴区经济、文化等活动的主要聚集地,大兴区人民政府就位于新凤河流域西南部。

  据安南湿地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上世纪50年代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河道饱受污染,一度干涸黑臭,生态系统破坏严重。

  2017年3月,大兴区新凤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为了还清水于新凤河,新凤河项目新增污水、再生水管网49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2.5万吨/天,初雨调蓄池两座,功能性湿地两座,健康步道24公里,植被大面积恢复,初步建立了全流域生物多样性体系。

  家距安南支流湿地3公里左右的付先生每天上下班都经过这里。他还记得过去这里像个垃圾场,杂草丛生。“第一次看到这里的变化时我挺惊喜的,简直大变样。”

  同样变“废”为宝、化污染为绿色的还有著名的“城市绿心”。预计到9月底,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绿心”就将揭开神秘面纱。届时,它将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城市森林公园”。

  城市绿心位于通州大运河南岸,西边以东六环为界,南至京塘公路,总规划面积11.2平方公里,相当于3.8个颐和园。

  但是过去,这片土地与绿色无关。今年63岁的由胜德家住土桥社区。在他的记忆里,“绿心”所在的地方过去是东方化工厂,钢筋铁骨纵横林立,留给老人最深刻的记忆是巨大的烟囱和呛人的浓烟。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高大伟介绍,现在这里绿地覆盖率超过70%。在城市绿心建设过程中,以“近自然、留弹性、活文化”为设计理念,运用近自然的生态修复方式,解决原东方化工厂的生态问题,并给植物生长、雨水蓄滞、人的活动场所留足弹性空间。同时,结合运河遗迹和文化元素,创造24节气非遗文化活动载体,力求打造一处集生态修复、市民休闲、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城市森林。

  污染企业改造后,还有人拥抱了新兴业态。在大兴区,有一个像时尚文化产业园区的地方,很难想象,在这整洁又具个性的环境里,曾因为运输、燃煤造成过严重的环境污染。

  北京首兴永安供热有限公司占地33亩,建成于1994年,供暖面积105万平方米。为了降低能源消耗,2013年起,公司对燃煤锅炉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改造之余,还利用闲置产房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打造“互联网+”型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大兴区生态环境局污染源防治事务中心主任赵斌介绍,截至8月17日,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达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9%,降幅全市第一。这里也有首兴永安产业升级的一分贡献。

  从邻避到邻利,垃圾转运站也能变美

  北京环卫集团小武基垃圾转运站每天会转运2000吨生活垃圾。这里无臭无味,外观整洁得像一栋寻常的办公楼。始建于1997年的小武基,是北京市东南部城区垃圾中转的枢纽,承担着东城区、朝阳区生活垃圾的筛分处理和转运任务。

  由于建成时间较早,转运站内存在部分露天作业、车间未密闭、除臭设施不齐全等问题。随着周边居民小区不断增多,周边居民对转运站异味和噪声的投诉不断增加,改造前投诉有异味共25次。

  转运站离最近的居民楼仅25米。2015年入住周庄嘉园社区的居民马进对记者说,“过去这里臭气熏天,每天噪声轰隆隆的,家里不敢开窗户。”之前,为了赶走小武基,他们用了各种办法投诉,还有人去转运站“堵门”。

  但是从去年至今,小武基创下零投诉的纪录。这得益于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于2017年7月完工的全密闭除臭工程。转运站对重箱区、装箱区等区域进行全密闭改造,对车间、引桥、通风除臭等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了作业区域全密闭负压运行。

  从脏乱臭、被投诉到无异味、环境友好,甚至被称为“最美转运站”的小武基,向附近居民科普垃圾处理的知识,还加入参观走廊设计,参观路线覆盖垃圾处理全过程。小武基把每周四设定为对外开放日,邀请市民通过预约进行现场参观,实地感受垃圾处理设施的转变。

  环境变了,居民的需求得到了回应。马进说,他终于可以在小区里跑跑步、溜溜弯,放心大胆地呼吸周围的新鲜空气了。此外,北京环卫集团还为周边社区进行公共设施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服务,实实在在获得了附近居民的认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刘世昕 见习记者 王增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