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安阳林州:“造血式”扶贫!残疾人勇敢追梦路

发稿时间:2020-08-31 14: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林州8月31日电(记者 李慧慧 实习记者 牟昊坤)安阳林州,地处太行山麓东南一隅,冀豫晋三省交界处。 

  20世纪60年代,10万林州人在太行山深处苦干10年,逢山凿洞,遇壑架桥,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长1500千米的“人工天河”。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曲太行,水润天下。跨越历史洪流,红旗渠精神源远流长,引领着无数林州儿女走在奔赴小康的路上…… 

  “我的命运,我做主” 

  李勇教授学员按摩技术。资料图 

  1989年出生的李勇,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生活给了他太多的磨难。就此沉沦还是奋起抗争?他选择了勇敢站起来。面对父母悲凄的眼神,他暗下决心:要做一个争气的孩子,要给父母希望。 

  2003年,凭着对医疗事业的热爱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李勇考上了鹤壁医专。自入学起,图书馆仿佛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夯实自己从医道路的理论基础,除完成所学的专业课程外,他还在校外拜师,勤学技艺,努力掌握了推拿按摩及足部病症护理技术。长时间的练习使他手指肿胀、握不成拳。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勇的按摩推拿技术有了很大的长进,在校期间就取得了按摩推拿高级证书。2010年年底,他谢绝了老师的挽留,毅然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 

  早在2009年初,在林州市残联的推荐下,李勇应聘到了方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10年,他相继创办了李氏康复保健堂、李氏盲人保健按摩中心。2015年3月,他又成功创建李氏康复保健有限公司。 

  因为自己身体缺陷,饱尝了生活的艰辛,所以李勇始终把残疾这个弱势群体记挂在心。公司创建之后,他立志为更多的残疾学员搭建学习和就业的平台,给残疾人朋友带来生活的勇气。 

  “残疾人就业面临的困难比普通人更多,身体的缺陷和普遍不高的文化水平,让他们常常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成为社会救助的‘盲点’。作为残疾人的我深有体会,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让更多残疾人收入有保障,对生活充满自信,这是我创业的初心”。李勇深有感触地说。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不起作用” 

  林州庙荒村新貌。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慧慧 摄 

  林州庙荒村位于太行山麓,长期以来,庙荒村就像它的名字一样,贫瘠破败几十年的发展,村子逐渐富裕了起来,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残疾人,“脱贫不解困”的问题十分突出。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庙荒村结合村里残疾人身体状况,为11户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成员安排了合适的公益岗位。“脱贫攻坚,别人可以扶上马、送一程,但终究还要靠自己。”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说 

  刘志明是庙荒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林州残联和政府的帮助下,刘志明的家进行了硬化院地面、安装坐便器、改厨、改厕、配备闪光水壶和密码刀具箱等“个性化”无障碍改造,妻子李荣梅也在村中的扶贫励志超市公益岗位工作,加上刘志明在外务工的收入,一家人年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李荣梅在村中的扶贫励志超市公益岗位工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慧慧 摄 

   “人还是要勤快,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不起作用。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下定决心要发挥自身造血功能,创业致富,虽然我和丈夫身体不是很好,不能够干重活,但我们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找致富门路,争取早点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村里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我在扶贫励志超市公益岗位工作,儿子刘柯现在读研究生,我始终坚信党的政策好,在各级领导的帮扶下,总会摆脱贫困。用自己的双手,不等不靠,自立自强。除了政府帮扶外,更重要的是自力更生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精神二级残疾的刘志明妻子李荣梅说。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吕庆林是林州市合涧镇木纂村党支部书记,4级肢体残疾。身残志更坚,脱贫勇争先!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他带领全村党员和群众,实现了“三变”:残疾人状况变得更好了,村容村貌变好了,全村群众幸福感变得更强了。 

  作为一名残疾人,吕庆林比普通人更能理解残疾人,他说,“残疾人生活不易,身在其中,才能感同身受。”全村72名残疾人,其中有19名残疾人贫困户。脱贫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这也是吕庆林的初心。尽管腿脚不便,但对于工作,他从不懈怠。在他和第一书记、帮扶人、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推动下,残疾人有了岗位,收入增加了,幸福感提升了…… 

  近年来,村子的变化之快令人惊叹。吕庆林看来,只要找准方向,木纂村人有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劲。就在去年,村集体经济已经突破40万元的大关。村里面安装太阳能光伏板、闲散场地租赁、机动地发包、三资清查……这几年,村里的适龄儿童上幼儿园不出村,村民看病不出村,坐公交不出村……好事越来越多,幸福感也就越来越强。 

  吕庆林深知,脱贫致富只是开始,乡村振兴、全面小康也要当仁不让。他要带领村里党员干部把两委班子建设好,社会治安管理好,各个方面都要有新的起色,决不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与支持。 

  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有不畏命运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不等不靠,自立自强,朝着自己的梦想出发!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