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守着好风景 吃上“旅游饭”:工布江达人的小康新生活

发稿时间:2020-08-27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我就是这里人,作为一名导游,我要把家乡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来到巴松措旅游,带动更多父老乡亲吃上’旅游饭’。”25岁的藏族姑娘次仁央宗从小在西藏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久村长大,初中毕业因家境贫寒而辍学,后来被招募进入巴松措景区景区工作,如今是一名优秀的导游。

  巴松措景区距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城90公里,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湖面海拔高度3469米,长15公里,宽3公里,湖水面积26.5平方公里,平均深度为60多米,呈新月形,是国家5A级景区。

  在巴松措景区,次仁央宗先后做过餐厅服务员、销售等工作。2015年,她成功转型成为景区一名导游。“每天都学习,了解巴松措的历史文化和独特自然景观,要让每一个游客记住这里。”次仁央宗在学习中不断进步,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导游,每天向五湖四海游客介绍巴松措的独特魅力。

  次仁央宗工作敬业,固定工资加上绩效奖励,每个月能有8千元的收入。看次仁央宗在景区干得好,她的丈夫索朗益西也结束了放牧生涯,2015年加入到景区的环卫工作队,每天为净化美化景区环境而努力。如今,小两口在景区工作一个月能挣1万多,还在工作之余上山采集松茸,卖给前来的游客,也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2015年初,39岁的多杰也在巴松措景区上了班。从小在景区附近的错高乡错高村长大,后来去当兵,如今是景区环卫安保部门的负责人。“垃圾清理、公共设备维护,甚至游客遇到突发情况都要处理。”多杰的工作琐碎繁重,但他觉得很有价值。

  “景区要开发,环境是保障,绿水青山只有保护好了,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虽然读书不多,但多杰明白这个道理。每天一大早,别人还没上班,他就围绕景区巡查,有问题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处理,自己部门解决不了的,再及时反馈到上级,“就是要让巴松措干干净净的,让游人有美好的感觉”。

  多杰的爱人在景区售票处工作,两个人忙起来,照顾不了上小学的儿子,多杰就把孩子送到县城父母处,每周末才能回去见见儿子。多杰每个月拿4500元多工资,根据工作量,他在外面打拼,收入肯定比这多,但他没有遗憾。“我在这里长大,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熟悉,保护好环境,是我的工作也是应尽的责任。”多杰说。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