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浙江丽水“七个一”让年轻干部扎根乡镇

发稿时间:2020-08-14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苏辛刚参加工作时,见了村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通过学习“走访经”、手绘“民情图”,逐渐成为了“狗不咬”干部。

  从抽调参加黄南水库重点项目之初,不懂“水稳层、密石度、高程”等水利专业术语,只好在笔记本上用拼音标注的“小白”,到熟练运用能提得出建议的半个“业内人”;从乡域内西竹玉公路项目征迁上门做工作连连吃闭门羹,到制造“偶遇”契机在路边、在田间地头,聊家常、听诉求成功说服群众签约,90后的苏辛一路摸爬滚打成长为浙江松阳县最年轻的乡镇科级领导干部之一。

  松阳县枫坪乡年轻干部苏辛连续三天蹲守宣传征迁政策、核对评估数据,推进该乡脱贫攻坚项目西竹玉公路建设。 林章荣 徐国栋 摄

  为了让年轻干部在农村基层沉得下去、扎得下根,近年来,浙江丽水根据山区乡镇特点和年轻干部成长规律,推出了开展一次政治体检、担任一个“村官”职务、绘制一幅“民情地图”、掌握一门实用技能、负责一个实事项目、帮扶一户低收入农户、解决一个信访案件等 “七个一”举措,让年轻干部在一线磨炼意志、锻炼本领。

  脚底踩泥,才能更接地气

  华凌杰是遂昌县高坪乡派驻到茶树坪村担任村主任助理的年轻干部,第一次到派驻村走访时险些被村民当成了来踩点的骗子,让他心情异常沮丧。在乡党委书记林庆雄的开导下,华凌杰重拾信心。连着几天,他趁着饭点走村入户,和村民拉拉家常、聊聊村庄发展,很快和许多村民熟络起来。“现在村民什么事儿都愿意跟我聊,有问题第一个打我电话。” 随着“知民度”的显著提升,华凌杰的自信心也越来越足。

  在下村走访、与村民交谈中,华凌杰也仔细留意每家每户人口、收入、产业等情况,把这些分散零碎的数据认真详细记在住村联心记录本上,并最终标注在他所绘制的茶树坪村“民情地图”上。

  类似这样的“民情地图”在丽水全市已有1.6万余张,都是乡镇干部一户一户走访采集农户信息绘制出来的。丽水市要求每个乡镇年轻干部到村任职的第一步就是绘制一套涵盖农户情况、产业发展、社会关系的“民情地图”,倒逼年轻干部身入心入,不断走深走实群众路线。

  庆元县贤良镇住村干部手绘民情地图。吴志华摄

  去年“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全面启动,下派到遂昌县高坪乡湖连村的年轻干部周济旺通过“民情地图”锁定了南坑岭自然村的村民,“这个自然村位置偏远,村民搬迁意愿强烈,一定要搭上这趟政策‘顺风车’”。因为村情户情熟悉,入户走访、宣讲政策工作进展异常顺利,周济旺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南坑岭25户75人的信息填报上交,排名全乡第一。

  身怀“绝技”,才能更有底气

  龙泉市屏南镇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家家户户都有老茶园,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品质特别好,但苦于没有销路。镇里的年轻干部郭学诚动起了心思。“做村官,首先考虑的就是怎样帮村民增收。”

  恰好市里组织年轻干部学习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技能,郭学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以致用,郭学诚把老茶树的生长环境、当地原生态的制茶过程一并传到网上,并挨家挨户收购土茶,统一包装后推出了“嬷嬷茶”。

  因为有品质、有故事又有情怀,这款“嬷嬷茶”很快就成了网络爆款,售价更是之前的2倍多,该镇地畲村上一年采摘的150多公斤土茶销售一空。仅此一项,村里增收约3万元。

  为了更好提升年轻干部各类专业技能,培养技能型乡镇干部,丽水依托全市38个乡村振兴技能实训基地,开设专项技能培训班,针对“群众需要什么,乡镇干部就学什么”的服务理念,要求乡镇干部人人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不断打造能服务、善服务的技能型乡镇干部。

  景宁县东弄村住村干部化身主播面向全社会公开直播“阳光”村务。李肃人 摄

  庆元县东部山区左溪镇的5位乡镇年轻干部,就通过技能学习,为镇里的低收入农户增收打开了新平台。他们合作成立了“五个村官”服务站,平时不仅为农民提供代理买卖、代理缴费、亲情连线、创业培训等服务,还流转土地建立了一个30亩的猕猴桃基地,秉承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理念,他们自己动手栽培,从整理土地、搭建支架到栽培种苗、修剪枝条,一项一项掌握提升种植技术,并对农户进行产业指导。

  “唯有自己带头干,先试先行,成功了再来推广,才能让村民相信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是正确可行的。”看着长势喜人的猕猴桃,村官吴敏欣喜地说到。

  锤炼品格,才能更显朝气

  莲都区仙渡乡南源村是典型的“空心村”,留守老人较多。在深入了解村情后,作为被选派到南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戴瀚铖,主动领办了村企结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在“私教”乡党委副书记林彬的帮助下,小戴苦练基本功,快速补习基础知识,会同村两委干部召开了10多次专题会议分析重点难点。与此同时,他还跑遍了乡里在建大大小小的项目现场,进行“实战演练”。

  从项目最初的选址、规划,到农民土地征收、项目立项审批、开工建设仅用了8个月时间,戴瀚铖也从一名项目“新手”变成了一名“老兵”。

  庆元县年轻干部到产业发展一线出谋划策助力扶贫增收。沈亮 摄

  “别看小陈年纪轻轻,可魄力却不小,在调解矛盾纠纷上是一把好手!” 青田县舒桥乡村民陈松林对乡团委书记陈俊义直竖大拇指。

  陈松林前些年因新建房屋和邻居陈如标产生了纠纷,原本和和气气的两家人瞬间翻了脸,陈如标一气之下在两家人的路口筑起了一小段高1米左右的墙。作为村里的住村干部,陈俊义多次组织司法所、建设所等部门召开现场调解会,为他们分析利弊,讲法说理,两户人家终于达成调解协议。

  陈俊义调解能力的提升得益于老乡镇的传帮带。第一次跟着结对师傅下村,看着师傅简单几句话就化解了一起家庭纠纷,让他特别崇拜。通过现场跟班学、实战练,陈俊义也逐渐掌握了与村民打交道的诀窍,“要说让村民‘听得懂’的话,才能说到他们心里”。如今,面对调解工作,他既能第一时间介入,也能独当一面,近两年负责调解的6起复杂矛盾纠纷,无一起反弹,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

  经过“一线实战”摸爬滚打,更多乡镇年轻干部得到了磨砺成长,截至2020年6月底,丽水市乡镇85后、90后科级领导干部占比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0.58%和12.21%。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