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建立新冠病毒小鼠感染模型

发稿时间:2020-08-12 11:24:00 作者:邱晨辉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该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近日研究建立能同时在小鼠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稳定、有效复制的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模型。该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在线发表于学术期刊《蛋白质与细胞》。

  研究认为,自然情况下,小鼠对SARS-CoV-2不易感,研发出对SARS-CoV-2具有易感性的小鼠感染模型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为深入探索SARS-CoV-2的感染与免疫机制提供了重要手段。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步志高介绍,科研团队利用临床样品中分离的SARS-CoV-2病毒株(HRB26),通过鼻腔途径感染4-6周龄BALB/c小鼠,快速传代14代,获得一株小鼠适应的SARS-CoV-2(HRB26M),感染后第3天和5天鼻甲和肺脏均检测到高水平的病毒复制,并且在8-9月老龄BALB/c小鼠引起典型的肺炎病变。

  比较HRB26和HRB26M基因组,科研团队发现小鼠适应导致3处氨基酸位点突变和一处缺失,分别为nsp8蛋白A81T,S蛋白Q498H和N969S,以及S蛋白中临近裂解位点的 675-679位(QTQTN)缺失。科研人员利用适应株HRB26M建立的小鼠感染模型,评价了瑞德西韦不同给药途径抑制SARS-CoV-2的体内效应,证实肌注和滴鼻联合给药可完全阻止病毒在鼻甲和肺脏的复制,提示临床上使用瑞德西韦治疗新冠患者时,应考虑联合使用肌注和滴鼻两种给药方式。

  步志高说,该BALB/c近交系小鼠是背景最为清晰、应用最为广泛、研究最为深入的实验动物,其感染模型的建立,为新冠肺炎候选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大规模遴选与评价开辟了研究资源。C57BL/6J小鼠是目前最常用的基因敲除背景小鼠品系,其感染模型的建立,为深入探索新冠病毒的感染与免疫机制提供了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