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洪水中的抢收

发稿时间:2020-08-01 16:14:00 作者:张均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安徽庐江7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庐江的洪水终于慢慢退下去了。从7月22日开始,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乐桥镇农户倪晋龙就开始了早稻的抢收,但因为降雨不断,前前后后忙活了近10天,他才将自己的1800亩早稻基本收割完,这比往年推迟了近一礼拜。

  图说:7月31日,安徽合肥庐江县金桥村,收割机正在作业。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摄

  自6月10日入梅以来,庐江的梅雨期已达51天。截至7月29日12时,全县累计平均降雨量为1061毫米,超过常年梅雨量275%,而乐桥镇更是以1449毫米的降雨量成为全县单点最大降水点。连续的强降雨给当地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少的损失。

  “光从水稻的结实率看就损失了30%。”乐桥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葛亮说,往年水稻的结实率都在80%左右,今年有50%已经算良好了。他前不久称量了今年稻谷的“千粒重”指标(注:以克表示的一千粒稻谷的重量,是体现种子大小与饱满程度的一项指标,也是田间预测产量时的重要依据。),只有22g,比往年少了3-4g。过多的降水使水稻无法积累足够的干物质。

  雪上加霜的是,洪水过境,水稻倒伏一片,收成更是降低不少。葛亮预测,今年全镇早稻减产在三成左右。为最大限度降低损失,乐桥镇此前已组织农户开展抢收、抢种工作,他们希望在10天内完成4.4万亩早稻收割和双季晚稻种植工作。

  图说:7月31日,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金桥村,收割机正在卸谷。受强降雨和洪涝灾害影响,今年金桥村早稻收成较往年减少了近三成。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摄

  倪晋龙家的烘干机这几天一直都在运转,今年他种植的早稻每亩产量在600-700斤左右,他想尽快结束早稻的收割——“今年雨水太多,后面天气也不好,早稻收割后没办法晾晒,只能烘干,才能确保所有收割的稻子均能达到仓储条件。”

  谈到洪水造成的损失,他无奈地叹了口气:“都是天灾没办法。今年早稻的损失已经没有办法弥补,我们只能积极自救,尽量减少损失。”

  但幸好,目前,倪晋龙的晚稻已经种下去了。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