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央行有关负责人解析上半年金融数据:金融总量充足 信贷供需两旺

发稿时间:2020-07-11 07:39: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题:金融总量充足 信贷供需两旺——央行有关负责人解析上半年金融数据

  新华社记者吴雨

  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疫情影响下,贷款为何增加较多?宏观杠杆率会否持续攀升?下阶段货币政策走向如何?对于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0日一一进行了解答。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1.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2.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当日举行的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金融总量充足,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较高,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在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最高水平。在阮健弘看来,上半年企业贷款增加较多,是实体企业资金需求增加和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期央行的一项信贷需求调查显示,企业信贷供需两旺,一方面,被调研银行当前已经审批的企业贷款规模超去年前三季度;另一方面企业贷款的提款率比去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

  在谈及二季度宏观杠杆率情况时,阮健弘表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提升了14.5个百分点,二季度可能还会上升。这种阶段性上升是金融扩大对实体经济信用支持的体现,实际上为未来更好地保持合理的宏观杠杆率水平创造了条件,应允许当前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

  超1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投向了哪里?数据显示,上半年,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8.77万亿元,约占各项新增贷款的72.6%。可见,绝大部分新增贷款投向了实体经济。

  记者从央行了解到,分行业看,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贷款增长较快;分企业规模看,中小微贷款增速明显。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2.9万亿元,同比增长25.4%,高于人民币各项贷款的增速12.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上半年房地产融资情况较为稳定。数据显示,5月末,全口径的房地产融资增速为10.3%,比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低2.2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介绍,人民银行一直着力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把投向房地产的金融资源控制在适度范围内。近年来,房地产行业新增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例逐年下降,5月份房地产新增贷款占比已降至25%。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通过视频连线参加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预计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近20万亿元。上半年已经新增贷款12.09万亿元,下半年的信贷走势将会如何?

  “下半年货币信贷以及社融规模会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郭凯表示,一方面,信贷投放要和经济复苏的节奏相匹配,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过快会产生资金淤积,无法有效使用。另一方面,价格要适度,贷款利率适当下行但也不能过低,否则会产生套利、资源错配等问题。

  郭凯表示,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综合利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贷款实际利率持续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