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不一样的高考 一样乘风破浪的考生

发稿时间:2020-07-08 06:28:00 来源: 科技日报

 

  7月7日,北京,老师正在为考生加油鼓劲。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延期高考,是因为“健康第一”。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要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7月7日,被推迟一个月的全国高考拉开帷幕。

  全国1071万考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步入各自的考场。

  和以前不同,在进入考点前,他们先接受了体温测量。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体性活动。在考试组织上,相关部门费了颇多心思。考点内,每十个普通考场就要设置一个备用考场,若有考生考试途中发热、咳嗽,可进入这一单独隔离考场。

  很多高三学生经历了两到三个月的线上学习。因为疫情反复,吉林省吉林市高三学生复课后又重新上了一段时间网课;北京市高三学生则在6月中旬就提前告别了学校,居家复习,直到高考。

  考试时间延期、强基计划、高考综合改革……这,是多重变化叠加之下的2020年高考。

  高三学子,恭喜你们,终于走到这里。

  高考时间,延期

  3月31日,高三学生突然发现,“百日誓师大会”可以再开一次了——高考延期到7月举行。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陈志文坦言,这是一个在全面评估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决定。

  自1952年我国建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制度以来,高考时间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从1979年开始,除1983年以外,全国统一考试时间固定在每年的7月7日至9日进行。

  后来,考虑到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对高考的不利影响,教育部决定从2003年开始调整高考时间,高考时间固定安排在了每年6月7日至9日。尽管2003年我国部分地区暴发了非典疫情,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考试时间依然安排在了6月。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四川省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高考推迟到了7月3日至5日。

  这一次将高考延期到7月进行,是我国恢复高考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延期。

  延期高考,是因为“健康第一”。高考是涉及千万考生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要采取最稳妥、风险最小的方案,切实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延期高考,也是因为“公平第一”。疫情发生后,各地延期开学并安排高三学生居家学习,学生复习备考普遍受到影响。由于城乡网络学习条件等差异,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复习备考受到的影响更大。高考要确保公平公正,延期一个月举行,可使考生有更多时间按教学计划在校集中学习,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考延迟一个月会导致很多因素发生变化,各种变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不同考生。在他看来,经历了较长时间停课不停学的高三年级学生,要以更大的自主性克服自己的焦虑,更多关注自己学习的过程。“高考延期显示出政府在为学生健康考虑,为考试公平考虑。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需要每个人充分发挥自主性和创造性,大家共同努力。”储朝晖说。

  四省市新高考,落地

  对北京、海南、山东和天津的考生来说,2020年高考更为特别。今年,是这4个地区高考综合改革首考落地之年。

  以北京为例,其高考时间和科目与往年大不一样。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其中7月7日至8日为全国统一高考时间,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7月9日至10日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其中的3门参加考试。

  这4个省市并非第一批改革试点。2014 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拉开了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序幕。同年9月,浙江省和上海市就率先开始了新高考改革。

  这轮高考综合改革,被评价为“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最受关注的改革举措,是取消文理分科,设置多元化的科目组合。新高考还探索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即“两依据一参考”。新高考背景下,等级考试科目实行等级赋分,即按照考生成绩在选考该科目考生中的排名进行赋分。

  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于涵看来,此轮高考改革的举措,在“选择性”上投入的力度都超过前几次改革。他指出“选择性”意味着多样性,多样性的教育生态必然提升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复杂程度,政府的教育资源投入、中学的教学组织、教师的专业发展、学生的选科和生涯规划、考试机构的供给能力等方面也都面临系统性的压力。

  实际上,2019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8个省市,就在之前6省市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高校选人要求和国家用人需求,对选考科目模式进行了调整。

  “非新无以为进,非旧无以为守”,高考综合改革正在由点及面推广,试点地区在实践中梳理总结出的经验,都将推动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