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考生焦虑,家长别被带跑

发稿时间:2020-07-07 0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张丽珊

  做家长的,先让自己内心强大,才能让孩子放宽心。

  ---------------

  穿上一身给自己带来过好运的衣裳,吃上一顿家常可口的早餐,7月7日,全国1000多万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延期一个月举行的考试,也许无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压力。天津市耀华中学心理教师、心航路中国大教育网创办人张丽珊提醒,作为家长,千万别被孩子的焦虑带跑;调整情绪,其实,一切并没有什么不同。

  第一道题就不会怎么办,疫情影响复习怎么办

  拿到试卷,第一道题就不会做,怎么办?偏偏记得老师还说过,第一题不会太难,难题都分布在后半张卷子。张丽珊提醒,不要对试卷的题目分布存在“迷信”,老师说的所谓“规律”只是基于以前的情况,而每一次考试都是随机的。况且,第一题不会和最后一题不会,又有什么区别呢?

  “高考谁都没法拿满分,考生要关注的只是这道题是否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一场考试分配给每道题的时间是有限的,考生也应该清楚一道题应该花多少时间,如果超出了时间依然没有头绪,果断放弃就行。”张丽珊说。

  如果前面连续几道题都不会,考生往往容易陷入慌乱。张丽珊建议,稳住,别慌,先把笔放下,做深呼吸,并在深呼吸的过程中给自己积极的暗示,“没问题的,我的失分点都在前面,后面的大题会越做越顺的”。注意,深呼吸吸气的时候一定要吸满,呼气的时候一定要呼尽,让自己处于一个放空的状态。

  “也有学生问我,考试时间那么紧,深呼吸不是浪费时间吗?不是这样考量的——如果你处于慌乱的状态,会特别影响正确率,所以不如把笔放下,让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再投入到做题中。”张丽珊说。

  在咨询中,张丽珊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觉得第一科没考好,哭得不行,等成绩出来才发现第一科其实还不错,后面几科倒真是被影响了。

  “家长此时千万不要雪上加霜,埋怨孩子平常不努力,这下孩子就可能真觉得没救了。”张丽珊说,“而从孩子角度,你既不知道标准答案,也不知道评分标准,更不知道别人考得如何,怎么能判定自己没考好呢?所以,千万不要做悲剧的预言。一科考完,无论感觉如何,都要考一科扔一科,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一科。”

  今年高考因为疫情延期,一些孩子对张丽珊说,觉得自己从小到大都不顺,幼儿园遇到什么事,小学又遇到什么事,历数了各种负面案例。

  张丽珊对这些孩子讲,疫情不是某一个人遇到的疫情,而是全体考生都遇到的疫情,即便因为疫情居家上课而影响了复习效果,那大家也都是一样的。高考看的是相对排位,并非绝对分数,所以,考生完全没有必要觉得自己不行,这依然是一个公平的环境。

  孩子说“不想考了”只是宣泄情绪,家长只须给一个爱的抱抱

  经常有家长来向张丽珊求救:高考还剩一天了,或者才刚考了一天,孩子突然说“不想考了”之类的丧气话,把家长吓得够呛。有的家长还为此十分焦虑,一定要把孩子的思想工作做通才罢休,于是跟孩子从人生讲到责任,从12年寒窗讲到社会竞争压力。而孩子呢,也许本来只是情绪紧张,宣泄情绪,结果被说了一通道理后,反而强化了这种意识,压力更大了,真不想考了。

  “家长可以视孩子只是在撒娇,千万不要都信以为真。你抱抱他,说一句‘孩子你真的挺辛苦’之类的安慰,就可以了,不用长篇大论。参加高考的孩子已经是18岁的成年人了,他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他已经付出了那么多努力,没有不考的理由。”张丽珊说。

  在考试这几天,家长不要对孩子有过多的询问,考得怎么样,有没有考什么,千万不要和孩子说考试相关的话题,更不要催促孩子去复习、去“抓紧”。孩子想听音乐,就让他听,只要做能放松下来的事情就可以。晚上吃完饭,不妨出门散散步,聊点轻松的话题,比如孩子的童年趣事。

  “有的孩子考完一天回家,会发脾气,比如抱怨今天家长做的饭菜不好吃。家长觉得孩子在没事找事,但其实他只是因为焦虑而发泄。家长千万不要因为这些事情和孩子吵架,也不用理论,更没必要生气,让孩子慢慢平静下来就好。”张丽珊说,“做家长的,先让自己内心强大,才能让孩子放宽心。”

  张丽珊特别提醒,考试期间,家长不要过多关注“家长群”。群里总有一些所谓“消息灵通”人士,散布各种小道消息,扰乱家长情绪,进而把焦虑传递给孩子。所以,珍爱平静,远离家长群。

  考完千万别懈怠,家长和孩子一起填志愿

  考试结束,并不意味着高考的结束,张丽珊提醒,作为考生和家长,此时千万不要懈怠,“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考得好不如报得好”,马上就要进入下一个战疫——填报志愿。

  有的考生觉得,考完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忙着各种同学聚会,填报志愿是家长的事;有的家长甚至为此沾沾自喜,觉得自家孩子多听话。事实上,填报志愿不是家长单方面能操盘的。张丽珊见过不少学生,大学因为选错专业导致严重的厌学,如果这个专业还是家长给报的,那就更有了“甩锅”的理由。

  所以,切记,念什么大学、什么专业,一定要家长和孩子一起选。

  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选?用不到20天的时间,要为12年的努力做一个方向性的重要选择,是一件高难度的事情。这也导致一些专门指导填报志愿的咨询机构应运而生,收费不菲。还有很多家长跟张丽珊说,当初为什么报这个专业,就因为听(某某亲朋)说特别好找工作、特别赚钱。

  张丽珊强调,别人怎么样都没用,千万不要迷信别人的“成功经验”,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对大部分家庭来说,孩子的兴趣特长和将来的就业收入,都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对此,她教给大家一个比较“经济适用”的方法。

  首先,下载几个靠谱的求职App,广泛地浏览各种岗位,了解岗位的对口专业;然后,进行倒推,查询这个专业需要学习哪些课程。比如,无人机行业欣欣向荣、人才紧俏,这个行业需要招聘飞行器设计相关专业,物理是这个专业的主课之一。如果你家孩子最痛恨物理,那这个专业再好也与他无关;如果孩子恰好喜欢物理,那就接着看,开设这个专业的大学排名和历年招生情况,孩子的分数能选择哪几所……

  张丽珊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填报志愿比高考更重要,打赢这一场仗需要亲子两代人。作为家长,没有办法在考试的时候帮孩子什么,但在选择大学和专业时,你真的能帮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