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我们奔小康】城市“绿肺”带来浓浓幸福

发稿时间:2020-06-14 2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贵阳6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诗童)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的核心位置,有一片占地5500余亩的观山湖公园,从2012年建成起,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在这片平均房价达1.7万元每平方米的土地上,保留了4160亩森林和600亩生态湿地水体。据观山湖区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凌介绍,公园每年的维护费用约为2000万元,用于公园的安保、绿化和环卫,只为了公园内绿荫环绕的一年四季,在此栖息的数百只白鹭、野鸭,以及每天早晚前来“休闲走一下,清清爽爽锻炼下身体”的人们,为了他们享受这片城市森林带来的浓浓幸福。

  观山湖公园的设计是基于原本的农场的建设进行的。王凌说,保留了上百棵杨梅树和樱桃树,“市民、游客只要不去攀折树木,走到路上摘一颗果子吃,都是允许的,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嘛!”在贯穿公园的大桥底下,有一座专门为喜爱门球运动的老年人打造的门球场,大桥遮风避雨,大家运动过后也会自发地打扫卫生。而新开通的地铁一号线在公园专门设有出口,让公园的服务范围辐射到整个贵阳市。“公园建好了以后,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休闲、健身、娱乐的需求都被极大地满足了。”

  去年十一黄金周,观山湖区公园单日接待量达两万人次,公园不仅是观山湖区的城市“绿肺”,更成为贵阳旅游经济的一张“绿色”名片。王凌激动地说,以前的贵阳市“没人听说过”,现在全国都知道这里森林覆盖率高,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有句话叫“爽爽的贵阳、避暑的天堂”!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