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小康等于高兴”

发稿时间:2020-06-12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东英德6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林洁 见习记者 张玘云)当了大半辈子的“贫困户”,54岁的李彩均终于在去年摸到了“小康”的样子: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添了新家具,银行还有了存款。过惯了苦日子的她并不知道“小康”的具体含义,在她心里,小康等于高兴,而她现在就很高兴。

  李彩均是广东省连樟村人,2016年连樟村被认定为省级相对贫困村时,村里共有55户贫困户,她家就是其中之一。过去,她和丈夫两人靠种地为生,田间地头忙活一年,收入勉强糊口。

  种地的人心里都有本自己的日历,她也不例外:农历1-2月种花生,3-4月种水稻,6月收竹笋……一年到头的日子算得清清楚楚。她每天天不亮就要出门,天黑才回家,农活多得做不完,她也不敢让自己闲下来,一有空她就会发愁,愁生计。

  全家的收入就靠几亩薄田和山上的竹林,卖花生和竹笋换来的钱,她会一毛一毛地数好几遍,然后分成几部分,这些钱的去向早就盘算好了,买米、买化肥、买农药……常常是还没在手上捂热,钱就花出去了。收成好的年头,她一年能买一件新衣服;收成一般的时候,她连买化肥都要赊账。

  每年6月是李彩均最“害怕”的日子,太阳毒得很,她实在经不住晒,多次晕倒在田边。如果遇上下雨,更是手忙脚乱,谷子刚晒出去,就得去抢收,淋坏了谷子,她得哭好几天。她身上留下好多伤疤,都是做农活时留下的,特别是上嘴唇那道,她尤为在意——那天早上,她去山上砍竹子,镰刀砍上竹节反弹了回来,碰到了嘴唇,流了好多血,去不起医院,她自己简单处理了下,所幸伤口不大。

  生活的改变是从2017年开始的,连樟村建起了一个扶贫车间,招募村里的老人妇女做玩具组装,5条组装线解决了近100人的生计问题,李彩均是其中之一。后来,村里的墙面上刷上了一句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脱贫致富一个不能落下。村里人十分感念这一切。

  李彩均在扶贫车间做玩具,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政府还帮她买了社保和医保。她家的田地也没有荒废,下班和休息的日子,她继续种花生和水稻,政府还给她奖励。2019年,李彩均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高兴”,接受采访时,她一直笑着,反复说着这个词。这几年,她住上了新房,家里添了电饭煲、电磁炉、冰箱等,烧柴的炉灶已经废弃了,之前储备的柴火还没烧完,堆在房间一角。

  李彩均觉得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幸福了,她想象不出还能怎么更好,如果非要说,她希望猪肉能再便宜点,脱贫前,这是她一个月都吃不到一次的食物。她不停地搓手,不好意思地说:“我喜欢吃肉,想多吃点。”

责任编辑:墨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