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四川金阳:易地搬迁 千户彝寨搬新居

发稿时间:2020-06-04 22:39: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四川凉山州金阳县是凉山州最为偏远的一个县,也是全国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之一。近日,当地政府启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首批1000多户6500多彝族村民,搬下高寒山区、入住新居。

  6月2日下午,凉山州金阳县县城附近的马依足乡东山社区迎来首批入住的彝族村民。贫困户贾巴格日拿到新居的钥匙后,就开始忙着整理房间。

  贾巴格日一家四口人原来住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两间土坯房已经摇摇欲坠。现在,搬到政府修建的集中安置点后,贾巴格日一家分到了一套100多平米的三居室房子,当地政府还给他们配备了基本的生活设施和生活用具。

  由于山上山下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地政府还组织了“志愿队”,挨家挨户、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正确使用水电、厨房、厕所等生活设施。为了让搬迁村民能尽快适应城市生活,当地政府还“量体裁衣”,实施“一户一就业”工程,让搬下山的彝族村民有事干、有钱赚,真正实现 “安居乐业”的目标。

  据了解,本次易地搬迁扶贫,金阳县有14个高山乡镇38个贫困村1199户6582名彝族村民搬迁入住。当地政府还在社区规划了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