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新基建”提挡加速 90后有哪些出行新憧憬

发稿时间:2020-06-04 0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程鸿鹤

李元豪

韩一力

任晓兰

刘世瑜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一词首次出现,并一跃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之一。

  从“汽车城”长春一汽总部旁日益繁忙的智能网联示范街区,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馆边上拔地而起的智能充电桩,汽车与出行行业正是“新基建”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在“新基建”中,哪一部分内容最吸引90后?他们最期待“新基建”为出行生活带来哪些新变化?

  “新基建”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添柴加薪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 李元豪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有代表委员提出,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同时,大力推进智能云工程,支持开放平台的建设,以此加速产业智能化。

  事实上,疫情期间,无论是“在线办公”还是“企业上云”,都体现出我们对数字化技术的现实需求。而随着国家“新基建”政策的提出,以及多年来人工智能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毫无疑问的是,智能经济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信息安全、云计算、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系统集成、大数据……“新基建”对出行行业的影响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于相关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而“新基建”则为之提供了基础支撑。

  “新基建”是为疫情后中国经济恢复打下的一针强心剂,更是未雨绸缪为未来发展铺下的一条路。期待“新基建”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高效、快捷。

  智能充电桩让“零排放出行”不是梦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 韩一力

  在“新基建”中,最吸引我的是智能充电桩领域的发展。智能充电桩一方面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了技术支持作用,大大开拓了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场景及市场。另一方面,智能充电桩的发展也推进了电网智能化的进程。

  目前,电网中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就是新能源并网的问题,但新能源具有随机的特点。以风力发电为例,负荷不足时,发出的电能无法被用户端完全吸纳,就造成了能源浪费的现象。

  智能充电桩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电力系统负荷较轻时,电网给充电桩充电;而负荷较重时则将充电桩的电回送给系统,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大大缓解了电力系统的调度压力,实现了能源的最高效的利用。

  智能充电桩的智能化还体现在它能够实时获取电力部门实时电价的信息,在区块链的技术支持下,能够实现电力系统与用户的直接交易。可以想见,在不久的将来,当分布式智能充电桩遍布城市的每个角落,“零排放出行”的愿景再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让5G成为照亮弱势群体的那道光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产品设计专业 任晓兰

  过去十几年,人们手中的移动网络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升级。从1G到4G,无一不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关于5G技术的应用,人们已经作出了许多的假设:AR/VR技术,自动驾驶车辆,海量互联网技术等等……毫无疑问的是,5G无疑更将在更多行业大放光彩。

  在我看来,凭借高可靠低延时的特点,5G的大规模应用可以帮助视觉障碍人士自由出行。例如,通过佩戴相应设备,视觉障碍人士出行时,周围的环境变动信息可以通过5G得以及时传递,保障他们的出行安全。而对于听觉障碍人士来说,在社交生活中,5G技术能够将接收到的声音及时转化其他形式的信息,从而方便他们的生活。

  “新基建”为智能出行带来新想象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专业 刘世瑜

  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刹车,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前脸和后尾,如今,在车展上,各式各样的L4级智能驾驶概念车层出不穷。

  在一些智能驾驶车上,不仅可以享受车上购物、游戏等娱乐体验,还能实现智能办公等先进功能。

  在我看来,智能汽车融合了机器人、传感器、5G、AI以及其他先进技术,而“新基建”则无疑是智能汽车发展的“催化剂”。我相信,“新基建”将为汽车智能化带来更多新想象,它不仅能够帮助自动驾驶提升驾乘安全性,还能带来更为愉悦的人车互联体验。

  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