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支持“国安立法”,正是香港主流民意最真实的模样

发稿时间:2020-06-03 10:24:00 作者:赵静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连日来,“撑国安立法”签名行动得到香港各团体、人士及广大香港市民的大力支持,短短8天就已收集到近300万个签名。与此同时,大批香港市民连日来前往美国驻港总领事馆示威,抗议美国干涉中国内政,强烈要求美方停止插手“港区国安立法”事务。

  这两件事再一次证明:香港“沉默的大多数”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发出自己的理性之声,告诉世界香港主流民意最真实的模样,将反对派暴徒炒作出来的虚假舆论表象“打出原形”。

  香港极端反对派于去年组织了非常频繁且暴力十足的街头示威运动,通过煽动社会对抗情绪,占据了相当一部分的香港舆论场。他们的暴行不仅严重破坏了香港的城市秩序,也在一定程度上冲击到了香港作为西太平洋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当然不符合香港广大市民利益。但是,由于有西方舆论的推波助澜,反对派将他们这些少数祸国乱港分子的意见渲染装扮成所谓的主流民意,借此进一步制造事端,但他们能否代表香港的主流意见,一直是备受质疑的。

  刚刚闭幕的2020年全国两会高票通过了订立“港区国安法”,毫无例外地又引来那帮鼓吹“港独”“自决”的反对势力的对抗行为,也毫无悬念地引发了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对香港的所谓“惩罚”。正值此时,香港的主流民意,通过8天近300万名香港市民的联署,表达出了他们支持“港区国安法”的立场。在香港的各个街站,都出现了排队签名的人龙,大家踊跃签署,表达自己渴望平稳安宁日子的心意。社交媒体上,港人也纷纷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事务处公告的“2020年临时选民登记册”,香港特区载有的合法选民约445.53万人,而这近300万参与联署的市民,代表支持“港区国安法”的香港市民约占总选举人口的65%。另据香港研究协会公布的5月23日至26日进行的随机抽样电话访问结果显示:被访问的1007名18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中,52%“非常支持”或“支持”“港区国安法”,另有约一成表示“中立”,这个调查结果与联署结果非常接近。

  面对香港市民盼安宁、反暴力的主流声音,那些罔顾国家和港人利益的暴徒,还有什么资格叫嚣他们代表香港市民?自己国内疫情与种族歧视引发的抗议示威都处理不好的美国,还有何颜面叫嚣“惩罚香港”?

  每个国家都需要有其维护自身安全的法律,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稳定。美国非常懂得这个道理,所以它至少订立了20部“国安法”,但其闻名于世的“驰名双标”也绝非浪得虚名,自己国内的事忙得焦头烂额,还没忘记“关心香港”的“老传统”。但令美国尴尬的是,在其宣布对香港的3项制裁方式后,外界包括美国媒体都基本认为:“取消香港贸易优惠待遇”“对赴港美国公民发旅行警告”“制裁相关的中国内地和香港官员”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香港问题,美国已经几乎无牌可打。

  就像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致全港市民的信中所说:现在中央制定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就是要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定,重拾经济民生发展,走出困局。包括香港终审法院外籍法官列显伦、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在内的香港法律界多位知名人士几天来也都在分享同一个事实: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人,不仅不会影响到香港居民依法所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而且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的保障。

  这些道理,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懂:支持港府,支持中央,就是保护香港、保护自己。更何况,香港的背后,有14亿中国人组成的坚强后盾。就在全国人大涉港决议提出后,5月22日、25日、26日3天之内,从内地南下的资金购买港股超100亿港元,而这还只是开始。

  香港市民表达出的主流民意,充满着对恢复安宁生活、恢复正常秩序的渴望,而他们对“港区国安法”的支持,正是这个美好愿望的开始。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