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大手”牵“小手” 共筑美好明天

发稿时间:2020-06-01 20:09:00 来源: 大河网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国际儿童节祝贺中指出: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朋友”,要紧紧拉住儿童这个“小朋友”,为培养出有理想、有作为、爱党爱国的优秀社会主义“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儿童需要爱护,请尊重他、帮助他、保护他。“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是“第一责任人”,要从精神上多关心、物质上多支持、生活上多帮助,人人耕好“自家田”,建立一个美满幸福的“小家庭”。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力度,从法律上、行动上、监管上“下功夫”,严防拐卖、遗弃、欺凌、虐待、性侵及意外事故等发生,保护好祖国的“花朵”,让他们身心健康,建立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儿童需要教育,请引导他、督促他、历练他。“爱子不教,犹饥而食之以毒,适所以害之也。”在儿童的教育过程中,家庭、学校要“双管齐下”。子不教,父之过。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讲的就是要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想方设法让孩子受教育、懂知识、有进步,尽家庭之力。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师担负着育人的重任,是儿童成长成才的指路人、方向灯。要加强学校“软件、硬件”建设,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不断成长。

   儿童需要培养,请珍惜他、鼓励他、培树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儿童犹如春天的秧苗,需要用心“浇灌”。在家庭教育过程中,家长要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给他们多“鼓鼓掌”,补充“精神粮食”;在学校教育过程中,老师要指导孩子努力方向,给他们多“指指路”,点亮“理想灯塔”;在社会引导教育中,我们要给孩子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给他们多“鼓鼓气”,提供“学习动力”。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让祖国的“花朵”得到“接续、繁衍、传承”。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黄昌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