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强国兴军!

发稿时间:2020-05-27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6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他指出,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点击视频,听总书记原声: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我军是一次大考。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练兵备战方式方法,因时因势搞好科学调控,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灵活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我军遂行军事任务能力。

  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对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次实际检验,充分体现了改革成效,同时也对改革提出了新要求。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扭住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统筹抓好各项改革工作,如期完成既定改革任务。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用改革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以解决。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

  要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国防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改革创新关键在人,要构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今年是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采取超常措施,克服疫情影响,集中力量打好规划落实攻坚战,力保重大任务完成、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

  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显著政治优势,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充分彰显了这一点。我军要在完成好军事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协助地方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满腔热情为广大官兵排忧解难,汇聚起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次罗布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五连战士

  李国涛

  西藏山南军分区政治工作部干事

  李顺飞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九医院

  任燕梅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五医院

  王凯祥

  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

  于景龙(左二)

  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昌舰

  国防科技大学

  易玉洁

  作为一名军校学员,在这次疫情期间,我充分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的强大与无畏。他们迎着晨曦、披着夜幕,在疫情防控战线无畏无私地战斗。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军校学员,但我坚定为人民服务的心与抗疫一线的战士是相同的。我也深深为他们感到自豪。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这将激励我怀着信念去努力拼搏,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扎实学习,为祖国强大与人民安康奉献一份力量。

  火箭军工程大学

  李新宇

  东风快递,使命必达。身为火箭军的一员、解放军的一分子,听完习近平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后,我备感振奋。面对疫情,中国人民解放军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当祖国和人民召唤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必一声到,一生到!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

  解立君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作为军校学员,坚持底线思维就是要始终强化战备观念,锤炼打胜仗的能力,把握在校学习的难得机遇,坚持“在课堂想前方,把操场当战场”,从难从严抓训练、精武强能提素质,切实把理论学扎实、把装备用熟练、把战法研究透,争做能文能武、能参善谋的“复合型”优秀军事人才,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做贡献。

  海军军医大学

  余润芷

  疫情暴发后,人民军医千里驰援,怀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秉持“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念,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答卷。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发挥我军医学科研优势,加快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研发,拿出更多硬核产品。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作为新一代的人民军医,我们在传承老一辈军医们仁心仁术的同时,要争做新时代强军目标下的卫勤保障尖兵,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军队医疗卫生事业传承者。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

  吴迪

  听了习主席的讲话,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即将毕业前往基层任职的军校学员,回想军校四年的时光,我从体能垫底到如今名列前茅,从不知道为何奋斗到今天愿为国防事业奉献终生……军营教会我的,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军目标。我希望自己可以融入到部队的改革创新中,为国防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武警工程大学

  赵浩

  我特别敬佩军人,所以考取了武警工程大学。疫情发生后,除夕夜军队医护人员为民出征、奔赴一线的那一幅幅画面烙印在我心中,挥之不去。作为军校学员,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今年我就要奔赴基层一线,成为一名基层带兵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坚定理想信念,为第一任职打下坚实基础,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

  2013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强军目标 强军之魂

  习近平强调,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2014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习近平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既要发挥国家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2015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军民融合发展

  习近平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

  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军政军民团结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

  2016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创新驱动发展

  习近平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

  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

  我军必须高度重视战略前沿技术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主动,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17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军民融合 科技兴军

  习近平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

  要以机制和政策制度改革为抓手,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构建系统完备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

  推动科技兴军必须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统筹谋划,加强同国家战略规划对接。党中央已经对深入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作出战略决策,制定了一系列规划,为推动科技兴军提供了重要指导。我军要结合贯彻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找准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坚持实战牵引、体系论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发挥专家智库体系作用,提高战略筹划水平。

  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领域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也是衡量军民融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要主动发现、培育、运用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前沿尖端技术,捕捉军事能力发展的潜在增长点,强化军事需求牵引,最大限度实现民为军用,做好国防科技民用转化这篇大文章,发挥国防科技转化运用最大效益,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2018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军民融合 国防和军队建设 依法治军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决了制约我军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全军要坚决拥护和支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加强同有关方面协调配合,共同落实好跨军地改革任务。

  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要加大依法治军工作力度,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

  2019年全国两会

  关键词: “十三五”规划落实 军政军民团结

  习近平着重就推进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提出要求,强调“十三五”规划是实现2020年目标任务的收官规划,能不能收好官十分重要。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

  要搞好全局统筹,统好任务计划、力量资源、管理流程,确保各项建设有序推进。要把好项目论证质量关,创新审批方式,提高立项审批效率。要加强跨领域、跨部门、跨军地统筹,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要密切军地协同,用好各方面优质力量和资源。

  要围绕规划明确的总体布局,突出抓好军事斗争准备急需、作战体系关键支撑、国防和军队改革配套等重点项目,确保重大建设任务落地、关键能力指标实现。要加大攻关力度,加快建设进程,把住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实现进度和标准一起抓。要抓住政策制度改革契机,抓紧健全军事力量建设和军事管理等方面政策制度,为规划任务落实提供有力保障。

  习近平强调,军政军民团结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军队要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做好定点帮扶贫困村、贫困群众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退役军人安置、伤病残军人移交、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配合做好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下篇文章,共同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学习路上)

  作者

  王达 王庆厚 王均波 孟凡军

  韩佳皓 毕若旭 王龙龙 李华锡

  编辑

  王海 张玘云

  宋莉 唐希 曾繁华

  统筹

  赵飞鹏 刘世昕 闵捷 曹竞

  李新玲 王岑予 刘洪侠

  杨月 张瑞玲 李慧慧

  设计

  张婷 魏琳通

  田宇辰(实习) 孙逸轩(实习)

  监制

  董时 吴湘韩 黄勇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

责任编辑:叶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