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春节疫情防控期间出现重污染天气是因为排放大于容量

发稿时间:2020-05-25 18: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 蒋肖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结束后,首次走上“部长通道”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回应了春节疫情防控期间,京津冀出现重污染天气的原因。

  黄润秋说,有老百姓提出疑问,疫情期间,排放大幅度降低,为什么还有重污染天气。对此,他解释说,一边是排放,另一边是容量,当排放大于容量,重污染天气就会出现。春节期间,叠加疫情防控,社会活动减少,排放确实降低了,集中在交通出行、餐饮、建筑工地等方面,但冬季取暖、钢铁、化工工艺没有停下,还要维持生产,是没有减少排放的。经过测算,春节期间,污染物排放降低量为30%。但有几天,京津冀刚好遇到极端不利的天气条件,形成强烈的大气逆温现象,“上面比下面温度高,像锅盖一样扣下来”,降低了环境容量。保守测算,环境容量降低50%左右。

  他认为,长远来看,改变重污染天气还要从调整产业下功夫,“我们周边的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