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新能源汽车4月产量已基本达去年同期水平

发稿时间:2020-05-25 1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朱彩云 记者蒋肖斌 杨杰)在今天上午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一样,产销受到影响,苗圩介绍,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具体措施为,把原来到今年年底对新能源汽车实行的补贴及减免车购税政策延迟两年,以恢复产销增长。

  苗圩介绍,从目前的情况看,4月当月产量已基本达到去年的同期水平。今后工信部将从供给侧、需求侧与使用侧三方面继续发力。

  从供给侧来说,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的方式,同时对有检测能力的企业实行自检自证,减少重复检测。对于创新型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实行品牌授权的试点。

  从需求侧看,除落实财税的支持政策以外,工信部将鼓励换电新模式的发展,鼓励地方在公共服务领域更多采用新能源汽车,如执法车、物流车、清扫车,“扩大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苗圩表示,在使用侧方面,工信部将继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并鼓励各充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通过三方面共同发力,为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创造更好环境,吸引更多客户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