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

发稿时间:2020-05-25 16:53:00 作者:李岗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李岗)“我建议进一步推进‘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王东新介绍,建立共享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充分利用网络形式,通过征集名校课程、名师对义务教育课程的难点、重点内容进行授课并录制视频,上传至学习共享平台,免费开放,逐步形成名校、名师系列授课视频,供广大学生、老师和家长学习和参考,使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常态化、便捷化、广泛化。

  王东新说,从政策推动的角度来看,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符合政策要求。国家通过改善学校宽带接入条件和学校网络教学环境等措施,推动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特别是这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停课,而网络课程还没有系统化建立,一些老师忙于录课或网络实时授课,但由于网络和设备等多种因素制约效果不好。更凸显了从国家层面尽快建立义务教育课程共享平台,尽快将义务教育阶段的课程系统化的问题。

  谈到建立义务教育共享平台的好处,王东新认为主要有6个方面。

  可以避开目前网上各种层次不一、家长无法辨识优劣的网络培训学校(主要是指义务教育阶段的),避免家长花冤枉钱,孩子浪费时间。

  这种模式具有比互联网实时教学更多的优势: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不受地域限制,只要手机信号覆盖之处都可以使用,校内校外各取所需;不受时间限制,可以随时自主学习、交流、互动。

  具有投资少、见效快、覆盖面大的优势。实现名校、名师资源共享,把优质资源利用最大化,缓解目前教育优质资源短缺和国家义务教育区域间、城乡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利于在有限的优质资源下最大化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

  可以解决边远和欠发达地区教学资源和教学水平薄弱的问题,教师专业水平提升的问题。边远地区教师通过平台自学,有利于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能力,作为教师队伍专项培训和进修之外的有益补充。

  可以让边远地区、欠发达地区、县乡镇等地区的学生接受到优质的教学,为整体提升义务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