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

发稿时间:2020-05-25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4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说:“现在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困难很多。要发扬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展现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敢于负责、敢于斗争、敢于克服困难,去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湖北、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

  点击视频,听总书记原声:

  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当前,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

  加强传染病等重大疫情应对处置能力建设和培训演练,改善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完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新时代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把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加快建设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城市人口密集集中特点的公共卫生体系,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现在,出门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正在悄然成为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健康文明的做法要推广开来、坚持下去。

  摘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的部分论述,感受总书记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惦念,体悟总书记心系湖北发展的深思。

  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为你们而感动、而赞叹!党和人民感谢武汉人民!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我讲过,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不仅事关一省一城,更关乎全国大局。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这次疫情,短期内会给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阵痛,但不会影响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要继续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制定一揽子计划,在就业、财政、税收、金融、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适当倾斜,帮助湖北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全国必胜!

  (以上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笔记记录人: 蔡学恩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

 

  笔记记录人: 范秉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笔记记录人: 王建清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

  笔记记录人: 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笔记记录人: 张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浙江大学外语学院

  白文轩

  习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讲话中强调的“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让我深受感动。他时刻都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我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备受鼓舞。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我会用饱满的热情和奋斗的汗水,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书写在祖国西部大地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华中师范大学

  舒佳欣

  身为湖北人,又在武汉高校求学,我对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心系湖北人民安危,亲自部署疫情防控,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我深切感受到了总书记的“湖北情”。也感谢全国同胞对湖北的关注!我将怀着感恩之心、带着疫情中参与志愿防控工作的勇气与决心,在今后继续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为湖北跑出“加速度”出一份力!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90后民警

  涂可蔼

  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公安一大批90后青年民警不惧危险、不讲条件、听从指令,纷纷“逆行”回汉,投入转运病患的战场。我在执勤中感染病毒性肺炎。很幸运地痊愈后,我再次主动返回武汉,在方舱医院、火车站、机场等抗疫一线奔波近两个月。我深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青年一代的共同努力下,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必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武汉市新洲区疾控中心团总支书记

  郭万乘

  我是一名疾控部门的消杀工作者,奔走在隔离点、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确诊和死亡病例病区等危险一线三个多月。聆听了总书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结合自己的一线战疫体会,我深深感到,党和政府是切实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作为一名青年卫生战士,今后要继续在常态化防控中,发挥武汉人民的英雄精神,以保卫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最高使命,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夺取这场防疫战的彻底胜利。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青年音乐教师

  罗娜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疫情发生以来,我投身志愿者服务队伍,还与瞿琮、张丽萍、戴玉强老师以及自己的学生一起,分别创作了《我的武汉》、《樱花时节》、《莽昆仑》三首歌曲,以表达对这座英雄城市的爱恋,对英雄人民的祝福,还有对白衣执甲驰援武汉的逆行者们的敬意与感恩。作为一名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我希望今后可以继续用自己的行动,用艺术的力量,引领广大学生更加深刻体会青年在这个时代应有的责任、担当与爱,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

  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教师

  华雨辰

  习总书记依然牵挂着我们,对武汉人民在疫情中的贡献给予了肯定。我作为一名武汉志愿者,感谢党和政府带领我们与病毒战斗,撑起了整座城市的脊梁。真诚希望祖国早日摆脱疫情影响,全面恢复经济建设,经历过风雨的洗礼,祖国一定会愈加繁荣昌盛!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

  李纵擎

  疫情期间,我与本禹志愿服务队914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服务16个社区近万名居民的居家防疫。通过线上授课,辅导213名抗疫一线人员子女,陪伴英雄子女停课不停学,在抗疫战场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总书记曾回信勉励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我一定要把总书记对青年的期许和嘱托转换成行动的力量,做“心中有爱,肩上有责”的时代青年。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

  王港归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时提到要帮助群众解决社保、医保、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落实好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坚决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总书记心里始终牵挂着困难群众。我是农村家庭出生的孩子。目前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家庭。我也要带领家人慢慢走出贫困。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朱鸿

  习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的讲话,充分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无论是切实推进复工复产还是做好疫后兜底保障工作,都彰显着“为人民服务”的底色。同时,总书记也没有回避本次疫情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他高屋建瓴,站在“制度化”“体系化”“法制化”的高度为今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了全方位的规划,也为防范日后可能出现的突发性风险未雨绸缪。习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人民的殷切关怀。作为青年人,我备受鼓舞,更坚定了我投身祖国建设,为祖国和人民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宜昌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

  刘东

  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普通的团干部,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战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深入城乡基层社区一线,广泛开展扶贫助困、心理辅导、法律维权等志愿服务活动。冲锋在前、真情奉献,探索共青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基层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努力提升共青团在化解“疫后综合症”中的贡献度。

  2013年7月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和经济运行情况。21日上午,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18年4月

  2018年4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三峡大坝,详细了解三峡工程建设、发电、水利、通航、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情况。这是习近平视察左岸发电厂中央控制室。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0年3月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社区群众生活物资采购和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 央视新闻 《求是》中国社会报 正义网)

记者

雷宇 朱娟娟 胡春艳

杨月 刘尚君 王龙龙 李华锡

朱彩云(见习)周呈宣(实习)

编辑

王海 张玘云 毕若旭

宋莉 唐希 曾繁华

统筹

刘世昕 闵捷 曹竞 李新玲

王岑予 刘洪侠 张瑞玲 李慧慧

设计

张婷 魏琳通

丛颖(实习)

监制

董时 吴湘韩 黄勇

总监制

张坤 毛浩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