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国与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信心不减决心未变

发稿时间:2020-05-24 16: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见习记者 马子倩)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遭受巨大损失,中方同“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合作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恢复合作引发关注。对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24日举行的外长记者会上表示,疫情对“一带一路”合作的影响是暂时的,也是局部的。中国与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信心不减,决心未变。

  王毅指出,“一带一路”的基础来自为各国人民带来的切身利益。7年来,中国同138个国家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开了2000多个合作项目,解决了成千上万人的就业。此次疫情期间,“一带一路”的许多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都为抗疫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一直在坚持运行,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电力。在本地区大面积断航停航情况下,中欧班列今年1至4月开行数和发货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计运送近8000吨抗疫物资,成为欧亚大陆之间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路”。

  “一带一路”的动力还来自于各国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7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总额超过了7.8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了1100亿美元。尽管遭到疫情冲击,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逆势增长11.7%,贸易额增长3.2%。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柬埔寨双燃料电厂、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稳步推进,一大批暂时停工的项目最近也开始复工复产,这些都将为各国战胜疫情、恢复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对于 “一带一路”合作的前景,王毅认为来自于中国与沿线国家不断开辟新的合作领域。他指出,疫情之后,各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的愿望将更加强烈,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需求也会大幅上升。中方将与沿线国家一道,大力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适时举办“一带一路”视频高级别会议,更好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此外,中方还会着力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中方相信经过疫情的考验,各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动力将更加充沛,前景将更加广阔。

  王毅强调说,中国与各国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信心不减、决心未变,将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发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