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合理的债务水平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

发稿时间:2020-05-24 12:3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见习记者 赵丽梅)1万亿元新增赤字叠加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是否会增加政府的债务压力,从而引起相关风险?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今天对此回应:合理的债务水平是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而适度的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控制债务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

  丛亮表示,在经济运行处在下行阶段,国内外市场需求出现减少或收缩的情况下,就要适当提高政府的债务水平,增加有效需求。在经济处于上行阶段,国内外市场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就要适当降低政府的债务水平,减少总的需求。这都是逆周期调节的题中应有之义。

  他说,中国目前的债务水平是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债务风险防控的需要相匹配的。新增的1万亿元的财政赤字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到市县基层,直接惠企惠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也是强调要有一定的收益,项目融资要与收益相平衡,将来要形成资产。

  而从世界范围看,中国的赤字率并不算高。为应对新冠疫情,各国财政赤字都在大幅度增加,IMF预测,2020年全球的平均赤字率将从2019年的3.7%提高到9.9%,发达国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其中美国提高近10个点,到15.4%,法国到了9.2%,英国到了8.3%,日本到了7.1%,新兴市场和中等收入水平国家平均也都到9%左右。

  截至2019年年末,中国政府的债务率是38.5%,远低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水平,比如美国是106%,欧盟是80%,日本是238%。丛亮说,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既是可行的,也是安全的,同时也是必要的。这一系列财政政策既有助于稳定中国经济的运行,同时也将有助于稳定整个世界经济的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