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文字修改提建议

发稿时间:2020-05-24 12: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董传杰 张弛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杰)万字政府工作报告的最终版将会如何呈现,代表们在审议时,字斟句酌,给出建议。

  在参加上海团分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国民建议,报告中13页倒数第5行,“便民”后增加“无障碍”,即“完善便民、无障碍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17页倒数第9行,“因灾因病”后增加“因残”,即“对因灾因病因残遭遇暂时困难的人员,都要实施救助”。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董传杰建议报告在全文刊发时,在侨务工作部分增加:“归侨”两字,即“要发挥好侨胞归侨侨眷的独特优势”。 “海外华侨给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打100分。” 董传杰说,报告提出“海外侨胞是祖国的牵挂”很有人情味,海外侨胞很感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五大洲的海外侨胞纷纷为国内抗疫捐赠口罩等物品,随着海外疫情的发展,国内侨务等部门也向海外侨胞赠送了大量防疫物品。

  除了海外侨胞以外,在国内还有3000万归侨侨眷。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依然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海外侨胞是祖国嫁出去的女儿。他们虽然生在国外,但时刻牵挂祖国,同样,祖国也牵挂他们。”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的修改建议围绕健康。她建议在报告第16页,增加三点描述。“围绕改善民生,改革和发展……”处,建议增加“树立全健康理念,将政策落实到促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处,建议增加“加大公共卫生知识普及和科普,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教育和文明生活方式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体系,推动全民公共卫生建设”。同时,建议在这一段中增加“加大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力度。”

  在抗疫过程中,刘艳反思了两点问题,一是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二是倡导建设“全健康”理念,“加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顶层设计,将政策制度融入社会健康共同体建设中,融入卫生政策制定中”。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共修改83处,吸收涵盖了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大部分意见。报告修改前19300多字,修改后20200多字,篇幅增加800多字。